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白银靖远县妇联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营造良好成长环境健康快乐成长

发布时间:2016-04-01 15:17:29

近年来,随着城乡一体化进程不断加快,大批农村劳动力向城市转移,造成留守儿童逐渐增多,据统计全县共有留守儿童7216名,由于亲情缺失和监护缺位,大部分留守儿童存在生活失助、学业失教、安全失保、心理失衡等问题。为此,靖远县妇联以留守儿童之家为依托,争取全社会的力量,号召巾帼志愿者,共同开展了许多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为留守儿童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竭力帮助他们健康快乐成长。
开展关爱系列活动

该县利用节日开展关爱活动,在“六一”儿童节和新学年开学之际,全县各级妇联组织深入学校和留守儿童家中,看望慰问留守儿童,为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温暖。今年春节、“三八”期间,县妇联积极筹措资金,开展走访慰问、帮扶贫困妇女儿童、看望慰问福利院儿童活动,救助物资及资金总额达到1.5万元。

构建三位一体关爱网络
对留守儿童情况摸底登记,在各乡镇中心小学设立了活动室、阅览室、亲情室、心理咨询室四个关爱场所,以宿舍为单位,组建了“快乐小家庭”,让每一位留守儿童切身感受父母的关爱和姊妹的亲情。在学校和社会开展“代理家长”帮扶结对活动,每位教师分别与3至5名留守儿童组队帮扶,关心留守儿童的学习和生活,并适时与家长联系,随时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引导他们健康成长。在十八个乡镇共建立家庭教育服务阵地109个,其中建立“留守儿童之家”21个。
开展结对帮扶活动

“爱心妈妈”通过开展互认互知活动,坚持实施访班主任或科任教师、访临时监护人“双访”制度,坚持定期联络制度,肩负起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的责任,掌握留守儿童的家庭背景、思想表现、学业成绩、日常行为,帮助孩子解决学习、思想、身体及生活上遇到的困难,逐步成为他们生活的知情人、情感的贴心人、学习的引路人和成长的呵护人,使他们在良好的环境中成长,得到良好的教育和管理。
着力塑造文明行为

针对留守儿童容易出现心理、性格、能力上的偏差,该县妇联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养成教育活动,着力塑造学生的文明行为。举行了感恩歌咏比赛、作文比赛,对留守儿童进行感恩教育;开展了小公民道德建设活动,组织“文明小主人”评选,以爱学习、守纪律、讲卫生等六项指标进行评比表彰;开展淘米、洗衣、叠被等生活技能竞赛,切实提高留守儿童的生活自理能力。(记者戴秀梅 吴晶晶)

  • 上一篇:白银市发改委提出富民产业工程发展思路 助力高湾乡整体脱贫
  • 下一篇:白银市民政局引导殡葬新风 党员干部严禁隆丧久丧超标建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