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上海:男生称在校最快乐地方为厕所

发布时间:2015-12-11 13:07:14

“你知道我一年级孩子在校最快乐、最喜欢的地方是哪里?”昨天,本市“‘绿色指标’综合评价的实践价值”现场会上,市教委副主任贾炜发言时,说起一位家长的设问,答案居然是男厕所。因为只有那里女老师进不来,管不到。

事虽个别、戏谑,不过在贾炜看来,值得思考。近年来,上海坚持优质均衡的教育发展理念,对“减负”这一课题,已从“减负增效”进入“增效减负”的需求阶段。不再简单地规定作业量上限、发布各类禁令等,而是聚焦课堂质量、师生关系、作业效能以及学生自主管理等模块。

课堂需要更多师生互动

“我听了很多课,老师在教学方式上动了很多脑筋,很多创新,但有一个问题,就是学生提问少了,提问的积极性少了。”贾玮认为,师生之间互动而来的头脑激荡,才是课堂最精彩、最可贵的东西。

近年来,本市推出基于课程标准的“绿色指标”综合评价改革,意在借助评价体系,推进教学方式的完善,让更多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

而这种变化,也需要来自学生的动力。贾炜用蛋壳打比方,“一只鸡蛋,从外部破壳,蛋就碎了,而从内部被小鸡啄破,那代表着新生命的诞生。”改变课堂,重点在于激活学生内部动力,而非外部加压。

尊重学生不应贴标签

一次,在一幅展示《木桶理论》的画前,贾炜问一个学生,从中看到什么。那位男生回答,“我认识到,每一门课我都要学好,否则考不进大学。”贾炜问,能不能有新的理解,比如把木桶斜过来,就不用过度牺牲长处去补短板了。学生摇摇头,坚持己见。

贾炜指出,师生关系最重要的是尊重学生,尊重并鼓励其发现天分所在,发挥特长,而非简单贴标签,用一些科目的成绩高低鉴定学生的发展潜能,给学生、家长带来无形压力。

给孩子更大成长空间

有些老师告诉学生,要想成绩好,就两个字“刷题”,做到条件反射为止,一看到题目就自动出答案。

可静教院附校有位语文老师,每个学期却只布置5篇作文作业。起初家长不理解,觉得是不是老师对学生不负责任,然而很快这些质疑都平息了——他们发现,虽然作文写得少,可每篇作文,老师的批改点评,写得比作文本身还多。一般学生最怕写作文,到了这个班上,大家都想写作文……这就是“写完拉倒”和“我要写”的区别。

“现在把孩子管得太紧了,有的学校下课连操场也不能去。”贾炜说,应该给孩子更大成长空间。这种空间不仅是物理上的,也是心理上、精神上的。

  • 上一篇:上海市区路边现25条剧毒眼镜蛇 疑人为放生
  • 下一篇:上海部分白领改行做月嫂 为二胎"月嫂荒"做功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