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国务院:严惩金融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发布时间:2016-01-15 13:35:07

国务院:严惩金融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2015年1月1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党组会议,要求严惩金融领域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多措并举维护财政金融安全,同时提出对财政专项资金实行清单管理,对沉淀闲置资金一律收回调整使用。

近期一系列金融领域违法违规案件浮出水面,网贷平台、地下钱庄、P2P跑路问题频发。而涉嫌非法集资的案件从金额、波及人数到辐射范围陡然剧增,非法集资风险引发监管层高度重视。

在证券领域,2015年以来A股市场大幅波动,编造、传播虚假消息,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案件尤为猖獗,针对违法违规易发多发态势,证监会启动了“2015证监法网专项执法行动”,集中力量对市场反映强烈、严重危害市场秩序的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实施专项打击。

2015年10月16日,李克强在主持金融企业座谈会时表示,要不断完善金融监管框架,加强协调,消除监管盲点,提高监管有效性。加快健全系统性风险监测评估防范体系和应急处置机制,严厉查处非法集资等违法违规行为。

为了整顿金融市场,已有省市出手治理,就在上周,北京市工商局全面暂停了含私募在内的投资类企业注册。业内人士表示,对于私募机构目前没有适合的管理手段,可能的监管办法或是先把行业准入的门先关上,随后进行清理、净化市场,最后出台措施完善此类公司的注册门槛,因而国务院的此次表态或是全面严查各借贷平台的开始。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会议再度强调了要对沉淀闲置资金一律收回调整使用。去年8月,国家审计署曾公布数据显示,仅去年7月一个月,中央部门和地区均存在资金沉淀问题,包括22个省及2个部门,涉及资金达564.47亿元。

  • 上一篇:环球时报专访张安乐:要威胁黄安的人已被摆平
  • 下一篇:统计局:50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大白菜涨幅最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