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濒危鸟类乌鸫疑中暑落在小区 热心市民救助后放归自然

发布时间:2023-08-05 10:38:12

被热心市民救助的乌鸫。来源:受访者

被热心市民救助的乌鸫。来源:受访者

信网8月4日讯(记者 谷正原)7月28日上午,在青岛市李沧区一居民小区内,市民张女士和孩子在小区庭院内发现一只嘴巴有尖又长、羽毛顺滑、全身都是黑色的小鸟。可能是因为中暑,小鸟看上去有点蔫。于是张女士就将它带回家进行了救助,当天晚上就将其放归自然。经青岛市森林野生动物世界工作人员确认,这只黑色的小鸟学名叫乌鸫,属于三有保护动物,已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7月28日上午,市民张女士和孩子在自家小区里散步,看见地上有一只小鸟,造型乍一看像普通的乌鸦,但仔细一瞧,这只小鸟体型比鸽子略小一点,黄色的嘴细而尖长,不符合乌鸦的特征。而且它的叫声清脆嘹亮,不似乌鸦般低沉,被发现时这只小鸟蔫在地上,已失去正常飞行能力。

据张女士介绍,因担心小鸟被院里的流浪猫伤害,她便将其带回家进行照料,在给小鸟喂了几条蚯蚓和一些水后,小鸟的体力逐渐恢复,到了晚上小鸟已恢复飞行能力,“因为我之前养过鸟,看它的状态,很有可能是由于天气炎热中暑了,在我家纳凉休息过后,我就把它放归大自然了。”

为探究张女士所救助的小鸟是否为保护动物,信网咨询了青岛市森林野生动物世界,经工作人员确认,这只黑色的小鸟学名叫乌鸫,主要栖息于林区外围、平原草地或者园圃间,对外界反应敏感,属于三有保护动物,已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工作人员表示,由于夏季气温攀升,鸟类因中暑而丧失活动能力的情况比较常见,一般来说只要是没有伤情,经过休息都能恢复,市民如发现此类情况可第一时间联系青岛市野生动物救助站。

  • 上一篇:青岛食品抽检28批次不合格 即墨顺鼎饭店等被通报
  • 下一篇:信新相映便民服务进社区 眼镜保养维修“一站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