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车主额外接人还半路甩客 顺风车把七旬老人折腾够呛

发布时间:2023-08-12 11:11:30

信网8月10日讯(记者 郑倩楠) 近日,王女士替家里老人预约了哈啰顺风车,订单详情中未显示拼车成功,车主也未携带家属。“但老人上车后才发现实际是3人乘车,而我仍需按照平台未享拼车的价格付钱。”哈啰平台的工作人员表示,如果用户选择的是独享车或订单未拼成功,车主却存在额外接人的拼车行为,则属于违规,平台核实后会根据实际情形处罚。不过针对王女士订单的具体情况,平台暂未给出回复。

拼车未成功 上车后却有三个人

王女士在哈啰平台为奶奶预约了东营至青岛即墨的顺风车,然而这次服务并不让他们舒心。“约定时间是8月4日早上6点,车主拖了1个小时姗姗来迟。订单中的车型明明是别克,实际开的却是大众宝来,车辆信息是不相符的。”

而更让王女士无法接受的是,订单显示未拼成,司机也未携带家属,乘客数量为1人,但其奶奶上车后发现实际是3人坐车,而她仍需按照平台未享拼车的价格支付139.4元。王女士对价格有异议,但车主说他们接一趟人都要150元。“我是在平台上预约的,跟他们的定价有什么关系?奶奶也没问其他乘客是怎么坐到同一辆车上的,不知道车主是不是‘职业’顺风车司机。”

王女士还称,刚下高速车主就给奶奶叫了个出租车,虽然最终送至目的地,但七旬老人一路颠簸也很折腾。“在平台上找顺风车,无非是想大家一起平分油费、过路费。顺路就接,不顺路就算了。没想到一路上出现这么多变动,用户只能妥协配合。”王女士颇为不满。

车主额外接人属于违规

哈啰平台成立于2016年,主要提供移动出行服务及新兴本地服务,包括单车、助力车、顺风车、打车等等。该平台的工作人员介绍说,顺风车车主出发时可以选择是否携带家属,进而确定人数后在页面中展示。“如果用户选择的是独享车或订单未拼成功,车主却额外接人进行拼车属于违规,平台核实后会根据具体情况处罚。”

此外,若有人车不符的情况,平台核实属实后会对车主进行永久封禁。若在行驶过程中,车主临时有事或出现事故等情形导致乘客半路下车,只要双方对剩余行程协商一致就没有问题。而对于王女士反映的状况,工作人员表示会记录后由专员给信网答复。但截至发稿,信网未收到回复。

顺风车不以盈利为目的

据了解,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等相关规定:“私人小客车合乘,也称为拼车、顺风车,是由合乘服务提供者事先发布出行信息,出行线路相同的人选择乘坐合乘服务提供者的小客车、分摊部分出行成本或免费互助的共享出行方式。”

交通运输部曾回应过相关问题。合法的私人小客车合乘与网约车经营性客运服务有很大区别,不需要办理网约车相关许可,但应当符合以下要求:应以车主自身出行需求为前提、事先发布出行信息;由出行线路相同的人选择合乘车辆;不以盈利为目的,分摊部分出行成本或免费互助;每车每日合乘次数应有一定限制。

即墨区交通运输局的工作人员告诉信网,顺风车相较于网约车,不需要办理车证和人证,几乎不需要门槛,“但每天不能超过4单,否则会进行监管。”工作人员建议,若乘客遇到车主多平台接单致使专车变拼车,可以拒绝上车,或保留好相关证据后向平台投诉。

  • 上一篇:信号山:购房者不能成为待宰羔羊 规范人脸识别需多方合力
  • 下一篇:信号山:“吃猪肉感染病毒”谣言再发酵 厘清真相传好辟谣接力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