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浙江启动“博物馆里过大年” 春节将推出120多场展览

发布时间:2024-01-26 23:28:40

中新网杭州1月26日电 (童笑雨)1月26日,2024年全省“博物馆里过大年”活动在浙江杭州举行。据悉,春节期间,浙江的国有博物馆将推出120多场展览,以及非遗手工体验、喜迎辰龙新年集市等290多项体验活动。

浙江启动“博物馆里过大年” 春节将推出120多场展览

活动现场。浙江省文物局供图

近年来,随着“文博热”兴起,在春节逛博物馆日渐与春晚、贺岁电影、新年音乐会、元宵灯会等一起,成为人们欢度春节不可忽视的选项。

据悉,2024年全省“博物馆里过大年”活动由浙江省文化广电和旅游厅、浙江省文物局联合推出。春节期间,浙江的国有博物馆将推出120多场展览,以及博物馆寻龙打卡、“龙行龘龘 新春有约”体验、龙吉祥纹饰红包拓印等290多项体验活动。

相关负责人表示,“博物馆里过大年”活动,旨在推动展览展示与节气文化、生肖文化、传统民间艺术、非物质文化遗产等结合,诠释好春节文化内涵。这是文物系统为民众奉上的文化大餐,也是文广旅深度融合的有效载体。

记者了解到,春节期间,观众可在浙江省博物馆之江馆参观“蔚为大观—全省博物馆百大镇馆之宝特展(第二期)”,观赏来自浙江各地博物馆的20余件(套)镇馆之宝;在台州博物馆举行的“鸾凤和鸣”台州十里红妆主题展里,观众可深入了解台州明清十里红妆和婚姻文化习俗。

在浙江温州,当地推出“‘礼行天下’——百馆联动·温州首展”“传统年画收藏展”等展览以及新春猜灯谜、博物馆寻福、年画印制、手工艺集市等特色活动共22场。在该市举办的迎春市集上,还将展示有传统韵味的“舞龙礼”,与“谢灵运”和“王羲之”邂逅互动的瓯潮礼,青年乐队、戏曲演出的春律礼、南戏礼等。

浙江省文化广电和旅游厅党组成员、浙江省文物局局长朱海闵表示,希望精心“烹制”的“文博套餐”,能让民众在品味厚重历史、体验特色文化中得到智慧启迪、文化熏陶,过上一个有新意、有意义、有创意的春节。

同时,她也希望,各文博单位要贴心当好“服务生”,用心送出“大礼包”,将各级博物馆打造成为既有传统味儿、更具时尚范儿的文化体验空间。(完)

  • 上一篇:一杯敬雪山,一杯敬江南丨宁波女孩的雪域“音”缘
  • 下一篇:浙江召开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发展年会 非遗大集同步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