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福建今年实施多校划片改革 严控特殊招生比例

发布时间:2016-03-23 16:49:02

娱乐吧3月22日讯 据福州日报报道,昨日,教育部在闽召开全国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现场会,进一步研究部署今年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福建省教育厅厅长黄红武在会上发言指出,我省今年将稳步实施“多校划片”改革措施。

教育部:

初中招特长生比例要控制在5%以内

目前,免试就近入学在全国各地均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多校划片不到位,热点学校仍施行单校划片;个别群众质疑片区划定不合理,不惜为此上访,甚至到法院起诉;安置随迁子女入学压力仍然很大,各市随迁子女数量快速增长,且流动性较大,给招生入学工作带来一定困难;择校冲动和“变相”择校现象依然存在,优质学校片区房价居高不下。

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指出,实现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是法定要求,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各地要认真总结以往经验,深入分析存在的问题,推进教育供给侧改革,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

针对当前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改革存在的突出问题,2016年要重点做好科学划片、严控特殊招生比例、方便随迁子女入学、加强政策宣传引导等四项工作。

科学做好划片工作。在教育资源相对均衡的地方,要积极通过单校划片的方式,落实就近入学的要求。在目前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群众择校冲动强烈的地方,要根据实际情况,积极稳妥推进多校划片,将热点小学、初中分散至每个片区,确保各片区之间大致均衡。

要合理确定片区范围,要充分考虑可能影响公平的各关键要素,确定相对科学的划片规则,确保适龄儿童、少年整体上相对就近入学。要按照现代治理理念完善各利益相关方参与的划片和片区调整工作机制,强化划片工作程序和内容的公开、公平、公正,提升划片结果的公信力。

划片及片区调整工作应当提前广泛告知,设立必要的过渡时限,给社会留出合理的预期时间。

严控特殊招生比例。特长生培养本质上是为一些有特别天赋的孩子提供更好的成才途径,但不能与招生入学挂钩,更不能成为择校择生的手段。今年,各区(县)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招收特长生的初中所招收的特长生比例,要降到区(县)初中总招生人数的5%以内。

区(县)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在充分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制定特长生招生具体办法,并及时向社会公开,监督学校执行,确保招生秩序平稳。

方便随迁子女入学。要落实国家要求,在“两为主、两纳入”政策基础上研究建立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切实简化优化随迁子女入学流程和证明要求,提供便民服务。

同时,加强政策宣传引导。要将核心政策内容制成通俗易懂的宣传材料,便于群众理解和使用。要广泛运用网站、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持续宣传招生入学政策,提高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 上一篇:清明公交运营组织方案出炉 两条临时专线直达墓园
  • 下一篇:高三学生自费前往山区支教 用人文艺术启迪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