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注意了!一瓶乳酸菌饮料等于两碗米饭 保存服用不规范可能白吃了

发布时间:2016-03-23 22:01:02

如今正值换季,不少孩子出现了腹泻症状,能够调理肠胃的益生菌类产品火了起来。如何给孩子使用益生菌?许多家长拿捏不准。专家说,益生菌在储存、服用等方面有特殊要求,使用时应注意。一些乳酸菌饮料则存在糖分、热量较高的情况,不适合大量服用。

齐鲁晚报记者万兵实习生杨姣

能调肠道增强免疫力,益生菌火了

由于正值换季,前一阵子市民穆女士的孩子有点腹泻。“孩子姥姥逛母婴店时,店员给推荐了一种益生菌,说是可以调理肠道菌落。”穆女士说,这种益生菌保健品还真不便宜,一盒就要百十块钱,平均下来,一小包大约10块钱。

她的孩子喝了以后腹泻症状确实有了改善,从此以后,一有腹泻症状老人便给孩子喝一包。但穆女士心里却有点打鼓:“是药三分毒,喝多了是不是也不大好?”据了解,益生菌作为一种活性微生物,对人体的确有不少益处。不光能够帮助一些体质较弱的孩子提高免疫力,还能有效改善肠道菌群,对腹泻、便秘有一定作用。济南市历下区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张爱萍介绍,这是因为腹泻实际是由于肠道中正常菌群减少、致病菌群增多导致的,而通过补充正常菌,就能抑制致病菌的繁殖。

因此,医生也往往会推荐能调理肠道的益生菌。像现在市场上热卖的乳酸菌饮料中,添加的乳酸菌也是益生菌的一种,因此适当补充也能达到调理效果。

保存服用不规范,你的益生菌

可能白吃了

但需要注意的是,益生菌作为一种活菌,要想让它真正发挥作用还得有不少注意事项。山东营养学会理事长徐贵发表示,益生菌只有进入到肠道以后才能有作用,有的产品中的益生菌可以顺利通过胃、小肠最终进入大肠,但有的可能在途中就死掉了,更谈不上发挥作用。

在几款不同品牌的乳酸菌饮料瓶身上,都可以看到要求贮存条件为2℃-6℃保存。但在省城某大型超市内,一部分正在促销的却直接放在了常温环境中。

“若高于6℃存放,可能导致活菌数减少。”某品牌活菌饮料在包装上注明。徐贵发也表示,活菌的数量是很关键的。“只有达到应有的量才能起作用,包装上应该注明建议摄入量,而不是无限制地喝。”他表示。

某品牌的益生菌产品也提示冲服水温不宜过高,应在37℃以下。但不少人在服用时却容易忽略这一点,直接用开水冲服,这会导致益生菌还没入口时就可能死掉了,更不可能发挥作用。

零脂肪不等于零热量,乳酸菌饮料热量大

除了吃益生菌类的保健品,有的家长喜欢以乳酸菌饮料完全代替益生菌,做法也不可取。“乳酸菌饮料中除了活菌,还有很多添加剂,吃多了并不好。”徐贵发表示。此外,一些乳酸菌饮料往往宣传“0脂肪”,但需要注意的是“0脂肪”并不等于“0热量”。以某品牌一款418毫升的乳酸菌饮料为例,营养成分表显示每100毫升该产品的能量有267千焦。而一般说来,以每碗2两米饭计,一碗白米饭的热量约为116大卡,也就是485千焦,换算下来一瓶这样饮料相当于两碗米饭。

不仅如此,出于改善口味等需要,在乳酸菌饮料中还有果葡糖浆、白砂糖等成分。不加节制服用,很容易导致糖摄入超量。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儿科主任王红美说,并不建议给孩子喝饮料,因为饮料本身就容易诱发孩子咳嗽、肚子疼,尤其是过敏体质的孩子。

王红美说,到了5月份以及秋季,很多孩子可能会因为感染轮状病毒引起腹泻。即便这种时候,在食物调理的方面也应注意适当吃些益生菌,而不是当日常保健品频繁服用。

  • 上一篇:京东金融下乡 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济南新闻-齐鲁晚报网
  • 下一篇:春季忽冷忽热感冒患者陡增 大人小孩纷纷"中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