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当干部要树立正确的“功过观”

发布时间:2016-03-25 06:32:03

娱乐吧03月25日讯 领导干部的“功过”,小者关乎一官之荣辱、一地之兴衰,大者关乎社稷之稳固、百姓之福祉。给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干部记功嘉奖,对不干事、不懂事、净惹事的干部记过惩戒,是我们党从严治吏的鲜明态度。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黑龙江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就是要求我们以干事为本、以干事为功、以干事为荣。我们要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断,摆正“功过观”、建立“心常态”。

干部的本职就是干事,“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就告诉我们“无功即是过”、“虚功也是过”。干部是服务群众的勤务员,应当把机关当成“勤政殿”而不是当成“养心殿”,更不能当成“神佛殿”、甘当“泥菩萨”。现实中,极少数干部为官不为,“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对此,中央和省委下大力气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动真格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干部。那些不干实事、端坐不动的“大神”,是时候把他们“请”下来了。同时,干部干事还须不兴伪事,谋在实处、干在实处,不用“面子工程、注水数字”捞取政绩。

干部的使命就是担当,“为官避事平生耻”,这就告诉我们不可“畏过而无功”,而要“因过而求功”。未来五年,是适应和引领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期,是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全省干部队伍使命光荣、任务繁重。对照五大发展理念的要求,对照人民群众的期盼,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短板。这些短板要么是多年沉淀、积习难改,要么是存在利益掣肘、难以触动,许多工作非割自己的肉、革自己的命不可,其难度可想而知。“人民群众的需求,就是我们的施政所向”,在矛盾问题面前我们没有退路,不能畏首畏尾、裹足不前。其实,直面矛盾、勇于担当,对着差距找、照着问题改、盯着短板补,才是真正为群众雪中送炭、为发展加油鼓劲,反而能够创造最实在、最为群众认可的政绩和功劳。

修身的关键就是改过,“知过能改,善莫大焉”,这就告诉我们“改过亦是功”。“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改之,人皆仰之”。闻过则喜、知错即改,是党员干部的基本修养。近年来,我们党坚持以正面教育为主,持续开展党内教育,就是要通过润物无声的党内生活,让每名党员干部自省自警自励,切实提升党性修养,做到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方针政策看齐。党内生活看似多是“加油补钙、红脸出汗”的“虚功夫”,实践证明这是抓好党建最大政绩的好抓手。当前,我们要把“两学一做”作为重头戏,自觉把自己摆进去,对照党章党纪、对照系列讲话,做好功课、下足功夫,努力修炼好共产党人的“心学”。

党纪国法就是“熔炉”,“既要干事也要干净”,这就告诉我们在纪律规矩面前“功不能抵过”。“人心似铁,官法如炉”。从我们党正风反腐的实践看,“制度面前没有特权、约束面前没有例外”,决不是一句空话。一个人地位再高、功劳再大,只要逾越了底线红线,都不能“将功折过、以功抵过”,都必须接受党纪国法的制裁。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亲”“清”的两字箴言,尽职尽责、干净干事,廉洁修身、廉洁用权、廉洁齐家。一辈子坚持下来,这就是每名干部和干部家庭的大功一桩、首功一件。

  • 上一篇:以万千人才之智助推改革之轮
  • 下一篇:家有工匠气自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