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浙江省首次举行五地联动海葬活动

发布时间:2016-03-25 06:52:03

娱乐吧03月25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江晨 通讯员 杨波)3月24日上午8时30分,海风凛冽,来自全省五市的家庭从舟山市普陀区金外滩码头上船,他们将把挚爱亲人的骨灰撒向大海,只为完成逝者最后的心愿。海风抹去亲人不舍的眼泪,逝者终于魂归大海。

据了解,这是我省首次举行五地联动海葬活动。活动由省民政厅主办、省殡葬协会承办,舟山、金华、宁波、嘉兴、诸暨五市的民政部门组织参与海葬的逝者家属来到普陀,共有120余位逝者骨灰分批撒向大海。

“这是我父亲生前的遗愿,呜咽的海水就像他的声声呼唤。”徐华怀抱包裹着红布的骨灰坛,严肃又悲伤。他来自金华,他的父亲徐明德生于1927年,山东招远人,16岁就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南征北战,参加过孟良崮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等,历经枪林弹雨、流血负伤,几次与死神擦肩而过。

“我父母都是军人,在舟山相知相恋,他们以敬爱的周总理为榜样——把骨灰撒向祖国的江河大海。”徐萍说,父亲生前再三叮嘱,后事一切从简,把骨灰撒向他守候了30多年的舟山大海;母亲也非常支持,希望百年之后追随父亲。

儿子去世那一天,成为磐安农民朱金江夫妇人生的分水岭。他们18岁零1个月的儿子朱凡伟,因进行性肌营养不良撒手人寰。生前,儿子有两个遗愿:一是将自己的器官捐献给需要的人;二是将骨灰撒向大海。

“村里有个别人不理解,觉得我心狠卖掉了儿子的器官,骨灰也不肯存留下来;但捐出的器官救活了三条生命,而儿子也安息在大海。”朱金江说。

省殡葬协会副秘书长李钢介绍,为了鼓励生态安葬,使这种新型殡葬方式深入人心,骨灰撒海服务已纳入我省惠民殡葬政策保障项目。全省各地均出台奖补政策,舟山、金华、嘉兴等地专门建立了纪念碑、纪念园,为海葬先行者的家属提供凭吊纪念的场所,方便逝者家属祭扫,寄托哀思。据不完全统计,从2009年至今,我省共有800余名逝者长眠大海。

  • 上一篇:“浙江高分中心”成立 “太空千里眼”助力浙江发展
  • 下一篇:杭州交警发布清明祭扫交通组织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