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国家级研究论文失窃 研究生寻论文心切抓错人

发布时间:2016-03-26 21:02:22

83名研究员3年完成重要论文失窃

失主捉来“李鬼”被放了 民警网吧逮住真小偷

本报记者万勤 通讯员李雨生

辛苦3年花费数十万元呕心沥血创作的6万字国家级专题研究论文意外失窃,如晴天霹雳的研三学子四处张贴告示悬赏求助。网上QQ联系了失窃电脑知情者,谁知现场出现与盗贼一模一样的嫌疑“李鬼”,可民警却将其放了。昨天,东新警方宣布,涉嫌盗窃案的犯罪嫌疑人王某已被铁箕山派出所予以刑事拘留。

国家级研究论文失窃

3月16日下午两点左右,一名年轻学子匆匆跑到铁箕山派出所报案称:“一个存有重要论文的电脑失窃了!”经询问得知,该学子姓卢,是某大学在读研究生。没想到中午与同学在校外一美食城吃饭时,装有重要论文的电脑被盗了。

卢同学进行的是“失能老人保险制度”方面的研究,属国家级重要研究课题。为了这个课题,她与83个来自不同层面的研究员整整花费了3年时间,前往湖北省13个地市州调研,行程有近十万公里,光路费就花费了数十万元。由于没有正式成文,小卢没有将论文备份。

“嫌疑人”被办案民警放了

从派出所回校后,小卢就十分自责与后悔,虽然导师及同学都来安慰她,但她总感觉到心里很难受。为了找到失窃电脑,她除了在校内贴广告,还在网上发微博。18日,一个陌生人加入她QQ,告知其电脑下落,对方说出了包内钱包的细节。喜出望外的小卢与对方约定,晚上7点见面交易。小卢早早来到约定地方。一个人影引起小卢注意:戴眼镜,身穿印有“MRV”标志的衣衫。由于小卢在警方陪同下看过案发现场视频监控,感觉眼前男子与案发现场男子一模一样。情急的她一把抓住该男子,不由辨说与闻讯赶来的保安一起将其扭送至派出所。

办案民警彭晟一看,哭笑不得:虽然穿着打扮一样,但可以肯定不是眼前这个男子。半信半疑的小卢见民警把自己亲手扭送过来的“嫌疑人”放走了。

网吧内逮住真小偷

经过两组专班民警侦查,终于发现真正嫌疑人落脚点。3月22日,布控已久的专班民警在辖区一网吧内将正在玩游戏的犯罪嫌疑人王某抓获归案。

王某交待,今年28岁的他是湖北鄂州人,2014年8月因连续作案被彭警官抓获,后被法院判刑8个月,去年2月份才释放。案发当日中午王某早就盯上了小卢这3人,趁小卢同学3人正在热聊,注意力不集中时,悄悄“顺”走装有小卢重要论文的电脑,转手他就以400元贱卖给一位收赃者,包内的钱包他顺手丢进垃圾箱。

对于网络上QQ所联系的所谓知情人,民警推断分析有人拣到了小卢的钱包,看到小卢急切的心态,借机想诈骗小卢的钱财。

  • 上一篇:追魂call称账户透支2800万 婆婆被“上海马书记”骗13万
  • 下一篇:电脑失窃“顺走”国家级论文 民警追回84名研究员三年心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