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湖南:选择生态安葬将获政府奖励补贴

发布时间:2016-03-27 10:22:22

红网长沙3月27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颜宇东 实习生 许玫娜)今后,如果居民将家中老人实行树葬或格位存放等生态安葬,将获得一定的奖补。3月26日,在湖南省殡葬改革新闻发布会上,湖南省民政厅副厅长陈慈英透露,目前湖南正在会同有关部门部署开展调研,准备制定出台湖南推行节地生态安葬的《实施意见》,湖南将推动有条件的地方建立节地生态安葬奖补制度,把树葬、海葬、格位存放等不占或少占地的方式,以及土葬区遗体深埋不留坟头等生态葬法,纳入奖补范围。

按照湖南的目标,到2020年,湖南节地生态安葬率要达到65%。在未来几年里,湖南将建成一批具有示范效应的节地生态安葬设施,初步形成覆盖城乡的节地生态安葬公共服务网络,同时全面实行奖补激励政策,在进一步完善以减免基本殡葬服务费用为主要内容的惠民殡葬政策基础上,指导和推动有条件的地方建立节地生态安葬奖补制度,把生态葬法纳入奖补范围。目前,湖南火葬区已扩大到全省所有的县市区,暂时不实行火葬的地方,将严格限制墓葬用地,要求尽量选择荒山瘠地集中安葬,教育引导居民不立碑、不留坟头、不用水泥石材建坟。

另据通报,“十三五”期间,湖南需要建设殡仪馆44个,县级行政区公益性骨灰安葬设施90个,乡镇农村集中治丧场所或公益性公墓建设712个。今年湖南计划完成15个殡仪馆、15个县级公益性骨灰安放设施、123个集中治丧点和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任务。到2020年,湖南将实现县级殡仪馆全覆盖,全省平均火化率达到38.5%,节地生态安葬率达到65%,县级行政区公益性骨灰安葬设施覆盖率达到70%的目标任务。

相关数据显示,目前,湖南火化区扩大到122个县市区,已建成殡仪馆81家,经营性公墓90家,公益性公墓390座,城乡骨灰堂(楼、塔、墙)35座。湖南各地还对困难群众基本殡葬服务费用实行了减免,2015年全省为困难群体减免殡葬支出达7200余万元。

湖南省民政厅表示,将严厉打击骨灰装棺再葬、修建豪华大墓、乱埋乱葬等行为,同时开展“三沿六区”(沿公路、铁路、河道两侧和风景名胜区、文物保护区、自然保护区、规划建设区、水源保护区、农田保护区)无坟化治理;加强公墓管理,严禁销售超面积、豪华墓位。

  • 上一篇:龙永高速全线路段贯通 湖南9月将添出省通道
  • 下一篇:杭瑞高速常吉段槽罐车四氯化钛泄漏 当地紧急处置险情排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