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打造民企“梦想园”——台州经济开发区助推民营经济发展纪事

发布时间:2016-03-27 12:33:59

娱乐吧03月27日讯 3月20日,位于台州经济开发区的浙江沃得尔科技有限公司完成了机器换人项目。29套全自动生产线一年可产500万件传感器设备,预期技改项目年营业收入7500万元,年利润总额2430万元。

今年以来,台州经济开发区深入贯彻市四届五次党代会和市两会精神,认真树标杆、找短板,以改革为根本动力,转型为根本路径,坚持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不动摇,争做全市发展民营经济的排头兵。

优化城市布局,打造总部经济核心区

一个城市中心区域的形成,不仅要依托自然合理定位,还要优化城市的布局和功能构建。

随着主城区的快速发展,总部经济核心区在台州经济开发区不断凸显。为此,近年来,台州经济开发区坚持招商引资“一号工程”理念不动摇,把招商引资与优化区域经济结构相结合,加快形成我市总部经济、楼宇经济等高端服务业的发展高地。

2015年,台州经济开发区共到位市外资金34.96亿元,其中引进省外资金21.76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36%。

对于今年的招商引资工作,台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金永四总结了三个“新”:一是树立新目标,拉高标杆,力争超额完成考核指标;二是扩展新空间,努力拓宽招商渠道,从产业链、总部经济和商贸市场寻求机遇,在招才引智上狠下功夫;三是培育新优势,依托核心区优势,实现精准招商,突出首位度。

今年6月,总投资46亿元的万达城市综合体项目将迎来开业。紧接着,一批重大项目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台州刚泰财富中心项目已投资5.35亿元,目前正在优化调整图纸设计;总投资26亿元的台州腾达中心项目,正在做前期施工准备工作;天盛中心已投资16.21亿元,目前完成桩基总量95%,土方正在开挖中。

“如果没有开发区积极协调帮助,我们万达综合体项目进展不可能那么顺利。”万达项目相关负责人说道,开发区为项目建立完善推行机制,做好签约项目一系列相关手续服务,从签约项目到落地,开工抓投产,层层推行项目落地转化。

创建“梦想园区”,实现人才信息共享

一个人的梦想,是蝴蝶扇动翅膀;千万个人汇聚的梦想,就是盛世宏景。在台州经济开发区就有一个演绎梦想的舞台——“梦想园区”。

台州经济开发区“梦想园区”位于市区体育场路南侧,经六路东侧。园区总用地面积179.8亩,规划总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园区内目前已建成五栋厂房,占地面积约62亩。未建用地面积约117亩,按规划可建12万平方米。整个项目预计建设及配套投资超过五亿元。为加快“梦想园区”建设工作,开发区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从整体统筹考虑,园区进行统一规划、分步实施,今年计划投资5000多万元完成厂房外立面改造及市政配套工程。

目前,园区已引进浙江智慧信息产业有限公司、台州市一能科技有限公司、浙江福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台州非常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等四家企业进驻园区。作为最先搬入园区的浙江智慧信息产业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为政务网、智慧水务、驻地网、数据中心等提供信息解决方案的云服务平台,预计今年6月份正式投入运营。

据台州经济开发区开投集团负责人介绍,今年8月,台州经济开发区“梦想园区”将正式开园,梦想园区将以打造“互联网+”、科技孵化、众创梦想等众创平台为目标,实现梦想的综合性基地,带动地区整体的创新和转型发展。

“梦想园区不求最全,只求更精。我们要承接开发区建设浙商回归创业园的总体要求,结合自身条件,把园区建设成为台州双创实践示范区,台州产学研联动孵化区,台州电子商务的集聚区。”开投集团负责人说,园区将坚持以技术创新为主要方向,联动城市产学研创新要素,完善开发区大生态和园区小生态,形成战略性产业关联的中小微企业创新集群。

弘扬“工匠精神”,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浙江沃得尔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研发、生产、销售汽车电子传感器及电磁模板的小微企业。

公司于2012年成立,员工只有120人,公司面积也只有2000平方米,一楼是车间,二楼就是办公场所。

就是这样不起眼的小企业,2018年产值将达5亿元,该企业是吉利、江淮、比亚迪、上海上汽等十多家国内整车企业的供应商。

3月18日,这家小微企业再一次与吉利新车型博越签约了供应商合同。

台州有不少为吉利生产配套设备的企业,为何吉利企业会“偏爱”这家企业?该公司技术总监姚伟回答了记者的疑惑。

“我们有自己专利技术,在同类产品中,我们不断创新创造,而吉利正是看中我们这种精神,所以成了长期合作伙伴。”姚伟说道。

2013年,公司斥资800万元,采购全自动年产500万件传感器生产线项目,一条生产流水线只有3个员工管理,但产能快速提升。到了2015年,公司已经成为12家国内外整车汽车厂的供应商。2016年,还有8家整车厂的合作正在洽谈中。

浙江吉鑫祥叉车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研发专业物流机械设备企业,公司经过近10年的努力和发展,成功研发出具有吉鑫祥风格的系列叉车产品。在叉车行业塑造了高端、绿色、环保、节能的品牌形象。

该公司副董事长陈云福说,公司投入300多万元添置了焊接机械手、机器人焊接系统等专业的机器人设备,从原先的由焊接工人手工焊接,转变成机械化、智能化操作,也带动了其他多方面的提升和改进。

在采访中,两家企业的负责人都谈到今年两会提到的“工匠精神”。

姚伟非常赞同企业要具有“工匠精神”,只有把事业做实,把产品做专,把质量做精,把品牌做强,企业才能在新常态下抓住新机遇。

“我们要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不盲从,不攀比,踏踏实实做好我们的产品,通过技术改造提升核心竞争力。‘工匠精神’就是专注把产品做精做强,才有企业更好的明天。”陈云福说道。

  • 上一篇:湖州专职消防队建档新举措 全省都要学
  • 下一篇:湖州市全面实施电网建设“3111”工程 护航G20峰会保供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