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松阳茶叶“触电”开启新征程

发布时间:2016-03-27 17:17:23

记者赵泰州孙丽雅

找准“互联网+”新定位

松阳茶叶“触电”开启新征程

“首先要观外形和色泽,再看内质,综合考虑打分,选出松阳最优质的茶叶。”昨日下午,在位于松阳的浙南茶叶市场,中国茶叶学会副理事长毛祖法正在鉴赏桌上来自松阳各地的茶叶。作为第九届中国茶商大会·松阳银猴茶叶节颇具人气的日程安排之一,这场“茶王赛”也通过微信、微博等互联网传播,不断提升着松阳茶叶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近年来,面对电子商务的大潮,作为传统农业主导产业,松阳茶产业积极找准“互联网+”新定位,在做大做强网下销售市场的同时,积极转战电子商务网上市场,探索“网上+网下”双网互动模式。据统计,2015年松阳全县200多家茶商网络销售额达到2.19亿元,占全县电商销售额的16.22%,占全县茶叶产值的18.54%。

阙增明是一位从业13年的老茶商,今年他带了一款在自己微信上热销的野茶来参加本次的“茶王赛”。“2014年我们把茶叶的基本信息用图片的形式,发到微信朋友圈,客户看到茶叶产地、品种、炒制过程等内容,有时还会帮忙转发,在提升销量的同时,也扩大松阳茶叶知名度。”阙增明说,三天前他收购炒制的四五百斤野茶,在微信上发布后不久,就已经预定一空,销往全国各地。

在鼓励百姓主动对接各种网络平台,扩大市场占领份额的同时,松阳县充分运用“互联网+”新思维,通过微信、微博、网站等互联网阵地,以图片、文字、视频等各种方式推广宣传松阳,让茶产业的转型升级与发展松阳旅游之间,产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

在这样大背景下,“互联网+茶叶”也成了今年茶商大会最大的亮点和看点。“在‘互联网+’的时代下,松阳春茶什么时候开园,何时上市供应,今后都可以在互联网平台上进行前期宣传,针对不同产品进行信息发布,扩大知名度和产品销售额。”松阳县茶办副主任周为说。

松阳县有一家名为“卧龙湾”的茶叶企业,经过近一年的时间,建立了每批次茶叶的栽培、加工、检测数据库,通过二维码扫描平台,消费者只要用手机,就可直接查询到每袋茶叶的“成长信息”。“通过互联网,我们把茶叶‘种’到消费者眼皮底下,透明产茶全过程,让人放心。”企业老板包火旺说,凭借此,他的有机茶在市场上受到了消费者的热捧。

山水如画卷,茶园满眼绿。茶园中悠然自得采茶的茶农,与不时掠过的骑行、摄影或者写生的人们,交织成松阳一道独特的风景。通过找准“互联网+”新定位,如今松阳的传统茶产业正在迅速转型,不断补齐品牌、文化、科技、市场等方面制约发展的“短板”,实现创新突破,开启发展新征程。

  • 上一篇:丽水半马8045名跑友参赛,外国跑友达46人分别来自13个国家
  • 下一篇:网购沙发“颜值”高质量低 高额退货邮费谁承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