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航空装备技术对接会在重庆举行 北斗导航系列受关注

发布时间:2016-03-29 23:00:24

    华龙网3月29日21时15分讯(记者 伊永军)第十二届重庆高交会暨第八届国际军博会将于4月21日—24日在重庆南坪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作为本届高交会的重要活动之一,今(29)日,重庆市科委举办了以“航空装备技术”为主题的对接会,特别邀请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领导和专家,来渝进行项目介绍、技术推介和交流对接。其中,我国自主研制的北斗卫星导航系列受到广泛关注。

    举行专场对接会 推动我市航空装备制造产业发展

    据重庆市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市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汽车、电子、化医、材料、消费品、装备制造和能源等“6+1”支柱产业保持稳定增长态势。2015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2万亿元大关,达到21404.66亿元,同比增长12.4%;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719.72亿元,同比增长11.0%,较全国高4.1个百分点,连续三年保持两位数增长。但是,我市新兴产业发展与先进发达地区相比差距较大,与发展新经济、培育新优势、增强新动能的发展要求相比明显不足。

    航空装备制造产业是我市重点培育发展的新兴产业之一。近年来,有了一些重大突破。2011年,重庆通用航空产业集团成立。2012年,重庆飞行管制分区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获国家空管委批复同意,成为西南首个试点开放低空空域的城市。同年,重庆两江航空产业投资集团成立,着力打造全产业链集群式发展的通用航空产业园,目前,该集团已成功收购美国恩斯特龙直升机公司,并与瑞士皮拉图斯开展全面合作。

    但该负责人同时还表示,我市航空装备制造产业起步较晚,产业基础还很薄弱,产业格局尚待完善,技术支撑能力明显不足,亟需与行业高端的研究进行交流合作。

    此次“航空装备技术”专场对接会,特别邀请到了北航、南航的专家进行项目推介发布,为我市的航空装备制造企业提供先进的技术和产品。

    世界上最先进的卫星定位导航系统 中国的北斗有一席之地

    会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科技推广项目——双系统兼容卫星导航芯片组研制技术、北斗高精度定姿系统等北斗系列受到广泛关注。据介绍,卫星导航系统是国家安全与经济社会的核心基础设施之一,随着我国“北斗”二代卫星导航计划的加速推进,为卫星导航应用系统中最具有战略意义的核心技术——导航芯片带来空前的挑战和机遇。

    据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与会专家介绍,全球主要的卫星定位导航系统有美国的GPS、俄罗斯的格洛纳斯、欧洲的伽利略和中国的北斗。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可在全球范围内全天候、全天时为各类用户提供定位、导航、授时服务,并具备短报文通信能力。其中,高精度卫星导航是一项重要服务,它能实现亚米级(精度超过1米)以上的定位精度,可分为亚米级、分米级、厘米级和毫米级。这种服务可广泛应用于测绘测量、农业、国防、地理信息、航空航海、智能交通、机械控制等领域。

    重庆市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将通过此次会议加强沟通,力争在联合开发、技术转让等方面取得实质性成果,促进重庆的科技创新。

  • 上一篇:快讯-世预赛关键战役!黄博文补射 中国1-0卡塔尔
  • 下一篇:重庆10所中职学校新增10个专业 另有一专业停止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