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女子体重200斤脂肪厚达4厘米 心脏破口多器官衰竭

发布时间:2016-03-30 11:00:24
红网长沙3月2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洪雷 通讯员 梁辉)生了两个孩子后,体重从130斤增至近200斤,由于脂肪太厚给超声诊断带来困难,辗转多家医院做了五次心脏彩超后才被诊断为“右冠状窦瘤破入右心房”。在湖南省人民医院心胸外科接受手术后,女子终于转危为安。

33岁的龙玉竹(化名)家住娄底双峰县,自2009年和2010年相继生下两个孩子后,体重从原来的130多斤增加到近200斤。2月27日晚,龙玉竹在睡梦中突然被一阵胸闷憋醒,“出冷汗、喘气不赢”,被家人紧急送往当地医院。治疗几天后病情迅速恶化,出现呼吸困难,无法平卧,心、肺、肾等多器官功能衰竭,生命垂危,被转入湖南省人民医院。

“血象和皮质醇激素非常高。”老年病科积极治疗并组织多次全院大会诊后,龙玉竹的肝、肾功能好转,但由于患者肥胖,脂肪层厚度超过4厘米,给超声医生的诊断带来困难。经过5次心脏彩超后,终于明确病因为“心脏有突发的左向右分流造成右心衰竭”,随即被转入心胸外科接受手术。

术中发现,龙玉竹的右冠状窦瘤破入右心房,破口直径约1.2cm,“压力最大的主动脉血液直接漏向压力最小的右心房”,导致严重的右心衰竭,继发严重的多器官功能衰竭。在心胸外科、麻醉科、手术室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医生将右冠状窦瘤破口做了修补,同时进行三尖瓣整形。手术历经3个多小时顺利完成,挽救了一个年轻的生命。

“研究表明,腹围与心脏负荷是明确正相关的。”主治医师周庆提醒,肥胖人士应适当控制体重,避免心脏负荷过大引发疾病。
  • 上一篇:网友建言长沙地铁最后一班延长至11点 获官方回复
  • 下一篇:夫妻离婚私下约定债务全由一方承担归还 法院说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