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2020年上海充电桩将超21万个 充电服务将覆盖高速服务区

发布时间:2016-04-01 21:16:59

东方网记者蒋泽4月1日报道:记者从上海市交通委获悉,《上海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专项规划》近期正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规划》中提出,到2020年,全市充电桩将超过21万个,是2015年底的10倍,充电服务还将覆盖上海高速路全部服务区。

2015年底上海已有充电桩2.17万个 新能源车5.7万辆

交通委科技信息处副处长朱建忠介绍,截至2015年底,上海市已建各种充电桩共计2.17万个,其中住宅区建设的私人充电桩超过1.65万个,机关、企事业单位专用充电桩约0.32万个,公交、物流专用桩约800个,社会公用充电桩约1200个。同时,行驶在上海道路上的新能源车已有5.7万辆。

《规划》提出,到2020年,全市充电桩运营服务规模计划超过21万个,基本满足26万辆新能源汽车的充电服务需求。其中,公务、租赁、私人小客车自、专用充电桩不少于17.5万个;公共充电桩不少于2.8万个,满足用户临时补点需求;建成有充电功能的公交停保场68座。

新建住宅按照停车位100%建设或预留充电桩

《规划》中提出,公共充电桩与新能源汽车的比例不低于1:7,外环以内地区以及新能源汽车重点发展地区公共充电服务半径不大于0.9公里,其他区域服务半径为1.5公里。

《规划》提出,原则新建住宅充电泊位,应按照总停车位100%建设或预留安装条件。对于已有小区,鼓励物业联合充电设施建设运营商建设充电桩;对部分实施条件困难的居住区,积极在地块周边1公里范围内发展公共充电设施。

对于新建的办公场所、商业、公建等配套停车场,《规划》拟提出,充电泊位按照一类地区不低于15%、二类地区不低于12%、三类地区不低于10%配建。而对于已建地块,《规划》拟按5%比例,在2020年前配建到位,鼓励在此基础上提高标准。

轨道交通换乘停车场(P+R),充电泊位按照不低于15%的比例配建。

  全市高速路服务区将安装充电桩

《规划》还要求在不增加区域交通拥堵的前提下,在办公、商业或居民小区和轨道交通车站附近道路上,结合分时租赁网点布局建设专用充电泊位。

《规划》还提出,全市高速公路服务区每处布置不少于4个直流充电桩,未来结合需求逐步增加配建数量。

计划落地还需要加强保障,《规划》中也明确,各区县应加大土地支持力度,相关负责部门要严格配建标准,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对个人或企业用户申请安装充电桩,电网企业应开辟报装绿色服务通道,减少用户办事流程。

  • 上一篇:沪查获一滴滴专车用三套车牌:开关一按车牌轮换
  • 下一篇:1-7万罐假奶粉流入全国市场 上海检方:已批捕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