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上海重离子医院一年收治患者近九成顺利出院

发布时间:2016-05-11 00:50:13

东方网5月10日消息:上海市质子重离子医院暨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质子重离子中心(简称“重离子医院”)平稳运行一周年。昨天医院传出消息,截至5月8日共收治283例患者,其中244例完成治疗顺利出院。所有治疗患者中,最大年龄为81岁、最小为14岁(脊索瘤患者),中位年龄为55岁。收治患者的病种分布包括:头颈部(鼻咽癌、腺样囊性癌、脑膜瘤、脑胶质瘤),胸部(肺癌、纵隔胸腺瘤以及其他恶性肿瘤),腹盆腔部(前列腺癌、肝癌、骨和软组织肿瘤、胰腺癌等)。从目前情况来看,收治患者肿瘤病情控制情况较好,患者疾病指征平稳。

作为国内首家以重离子、质子技术为主要治疗手段的医疗机构,重离子医院专家团队认真、严谨、周密地筛选符合适应症患者,制定放射治疗计划及治疗。根据个体化放射治疗计划和技术评估,58.30%的患者接受重离子射线治疗,28.98%根据各自不同病情实施“重离子+质子”治疗,12.72%实行质子治疗。所有收治患者中,早期肿瘤患者比例为33.5%。从目前情况来看,收治患者肿瘤病情控制情况较好,患者疾病指征平稳。除少数患者发生色素沉着、尿频尿急等外,总体情况良好,未发生严重不良反应及副作用,个别病例即期疗效明显。

重离子医院临床技术委员会主任蒋国梁介绍,医院经过临床、物理团队的研判评估,目前已将可收治病种从临床试验阶段的7类,逐步拓展至32类,基本覆盖国内肿瘤发病率居前10位的病种。专家团队根据临床对质子重离子射线放射物理学、放射生物学特性认知的不断深入,重新修订完善《质子重离子治疗标准操作流程规范(SOP)》,对一些已开展诊治病种的诊疗方案也进行了优化。蒋国樑表示,修订后的SOP强调以重离子射线治疗为主,粒子诊疗次数也有了明显缩短。例如,局限期前列腺癌的重离子治疗次数,由原来的23至24次照射缩短至16次;复发性头颈部恶性肿瘤由28至33次质子照射优化为17至24次重离子照射。

据悉,2014年6月14日至9月28日,医院顺利完成35例临床试验病例,同时启动长期随访计划。根据治疗后6个月、9个月、1年、1年半的随访总结发现,除极个别病例存在1级极轻微后期放射损伤外(3例尿隐血、1例肺轻度纤维化、1例轻度脑放射性反应),大部分患者没有任何不良反应。35例随访患者中,10例头颈部肿瘤患者1例病灶完全消失,其余9例继续维持在疾病稳定状态、症状消失;4例肺癌患者1例病灶完全消失,2例病灶部分退缩、疾病稳定,另有1例双肺病灶较治疗前明显缩小后略增,评估为肿瘤略有进展。以上16例患者1年半肿瘤控制率为93.8%、生存率为100%。另有19例前列腺癌患者,前列腺特异性抗原指标(PSA)水平仍保持疗效评价为生化控制,未出现PSA异常,没有其他复发或转移征象,1年半无生化复发生存率为100%。

经过一年临床工作实践,医院质子重离子技术设备运营平稳、故障率低,开机率达96.7%。重离子和质子放疗独行副作用明显优于常规放疗,患者耐受性好。目前看来,患者短期、即期疗效令人满意,长期疗效还要继续随访。

蒋国梁强调,质子重离子技术是“治癌利器”并非神器。事实上,开业一年来医院收治的283例患者,仅占所有门诊咨询患者的13%,大多数患者并不符合目前的技术治疗指征。重离子医院副院长吕力琅介绍,医院在原咨询预约热线服务基础上,昨天上线“质子重离子患者诊疗咨询服务平台”。患者只需添加“上海市质子重离子医院”官方微信或登录医院网站,按提示填写诊疗信息,上传相关病理、影像等诊断资料,即可得到专家的专业性建议反馈。

下阶段,医院还将聚焦鼻咽癌、腺样囊性癌、肺癌、肝癌、前列腺癌等重点病种,不断完善质子重离子治疗适应症范围,扩大原发和局灶性、早期肿瘤病例收治,让更多患者从顶尖放疗技术中获益。

  • 上一篇:上海再出电动汽车扶持政策 充换电设施平台享补贴
  • 下一篇:吃野草莓、樱桃有人被毒倒 野草莓可能被打农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