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借职称英语考试骗财 “改分包过”短信是个骗局

发布时间:2016-05-11 05:46:40

借职称英语考试骗财 “改分包过”短信是个骗局

天津北方网讯:虽然已经可以查询考试成绩,但直到昨日,不少参加过今年职称英语考试的考生仍收到骚扰电话和手机短信。与考前“卖题目卖答案”不同,这些电话和短信皆称“考试成绩没过,能够通过内部渠道‘改分包过’”。记者通过电话和QQ等联络方式,与一些自称提供“改分包过”者联系后发现,其目的就是为骗财。

骚扰不断

市民高先生参加完今年职称英语考试几天后就收到了“职称英语成绩已统计,你没通过,现有内部加分通过名额……”的短信,短信上还留了手机号和QQ号。他向其他参加考试的同事咨询,得知大家也都收到了同样内容的短信。让高先生心烦的是,从那天起,每天他都不停接到所谓“主任”用短信或录音电话发来的此类信息。4月29日,他的手机接到了37个这样的信息,他担心自己的个人信息已泄露。

必先转账

记者发现,高先生收到的此类信息和电话的号码多为132、170或171开头。昨天,记者拨通了其中一厦门手机号码、自称北京“李主任”的电话。对如何获取考试成绩一事,“李主任”称,他们与各地人事考试中心有联系,通过内部渠道能在成绩公布前拿到考生的分数,保证准确。至于具体操作手法,他称“不便透露”。他说:“想‘改分包过’要交3200元‘办理费’,还需考生姓名、身份证信息,能100%通过!”记者提出,因涉及现金交易,可否见面付款,他的回答很干脆:“不行!必须网络转账,可预付四成当定金,等成绩公布,再交余款。”

随后,记者又添加了几个称能“改分包过”的QQ号。与对方聊天后得知,他们的回答基本是见面交钱不行,必须先网络转账。

就是骗局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人事考试中心一负责人称,在人事考试中心核查范围内,还没有发现过内部工作人员泄露考生信息的情况,但不排除有不法人员通过网络系统漏洞等各种方法“盗取”信息。另外,职称外语等级统一考试涉及多地区、多部门、多环节,针对考生反映的信息泄露情况,他们将与相关部门和地区沟通,并将配合调查,以确保考生信息和考务安全。

记者咨询警方得知,考前卖答案,考后改分数,这些都是“老骗局”,考生不要相信花钱可修改考试成绩的谎言,否则通过互联网转账的钱款必定“打水漂”。市人才考评中心的工作人员提醒,他们每年都呼吁考生,不要相信这些所谓“花钱就能更改成绩,保考试过”的服务。

  • 上一篇:红五月楼市未见开门红 首周新房成交量价齐跌
  • 下一篇:天津自然博物馆:新科技为化石“强身健体”(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