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青海新闻

国庆出行服务导航出炉

发布时间:2016-10-02 01:22:32

国庆出行服务导航出炉

国庆将至,长达7天的假期,一些市民早已按捺不住出门远游的冲动,早早为长假出游做起了计划,但也有一部分市民另有打算……其中不乏市民回乡探亲、朋友聚会及自驾游出行。为方便市民安排国庆出行计划,本报记者通过采访市民、相关部门,对出行信息进行整合,希望帮助市民朋友提早做好出行计划,避免“人在囧途”。

国庆去哪?市民各有选择

近日,已有网友调侃:“国庆将至,只想尽快为祖国母亲庆生。”那么国庆是到景区的人山人海中“看脑袋”?还是在家里享受“WIFI”?近日,记者采访了部分市民,对于如何度过小长假,大家选择的方式也是多种多样……

南方旅游颇受青睐

“难得能放这么长时间的假,一定要出去旅游放松放松。”在机关单位工作的王永亮告诉记者,“平时上班没有空,这次放长假,打算带着老婆孩子去南方玩玩。”

9月28日中午,记者在长江路一旅行社看到,有不少市民正咨询南方的旅游路线。负责接待的工作人员马丽媛说:“由于北方天气转凉,十一期间,相对温暖的国内南方旅游备受游客青睐。比如三亚、厦门、苏州、杭州、上海这些地方都是比较不错的。许多市民也想趁着放长假带着孩子出去游玩。”

十一期间出游人群比较集中,我市部分旅行社对于南方旅游的报团价格也都出现了小幅度上涨。尽管如此,还是抵挡不了市民的出行热。一家旅行社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消费观念也在转变,越来越多的人积极踊跃‘走出去’,尽情感受大自然。”

自驾游成旅游市场新宠

“我们想好好利用国庆节短途自驾游一次。”市民小吴说,这几天他和妻子下班回到家就一起讨论假期里的自驾攻略,“从西宁出发,准备去宁夏的中卫还有沙坡头等景点,我们已经订好了行程中的酒店和景区门票。”

教师张童和小吴的想法一致,他也选择短途自驾游出行,张童说:“自驾游在时间和路程安排上都是自己说了算,想去哪就去哪,有很大的自主性。”

一家旅行社工作人员侯金英告诉记者,短途自驾游旅行已经成为一种时尚,现在市民家中普遍都有家用车,许多年轻人已不再喜欢跟着旅行团出门旅游,他们当中有不少人选择了自驾游。

家门口也能饱览一番美景

很多市民打算借着国庆长假去外地游览一下,家住城西区的谢美华可不这样想,她觉得平时在家给闺女带孩子就已经非常辛苦,十一假期,闺女、女婿都放假,她可以借此机会好好休息一下。她告诉记者:“我年纪大了,腿脚也不方便,他们放假以后,我也不远行,就到离家不远的湟水国家湿地公园、西宁植物园转转,饱览一番美景。”

在保险公司上班的王婷告诉记者,“十一出去人太多,看风景还是看人?而且去外地如果不跟团,就要自己提前订票和酒店,还要自己找景点,算上来回的车程,玩的时间并不多,况且咱西宁的景点就很美,与其出去受挤,还不如在西宁市区或者三县玩儿呢!”这个长假她决定与朋友一起去西宁野生动物园玩一天,在家门口享受轻松假期。

高速交警为假期出行支招

今年国庆节长假期间,高速公路将继续施行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道路交通压力增大,青海高速交警特别提醒广大驾驶人和群众时刻注意交通安全,平安、文明出行。同时,高速交警为方便群众出行支招。

支招一:高速免费日子要记清

根据《国务院关于2016放假安排表的通知》,2016年十一国家规定放假7天,即10月1日至10月7日。10月8日(星期六),10月9日(星期天)正常上班。2016年10月1日高速免费。每年的春节、清明节、五一节、国庆节四个节假日,七座以下(含七座)小客车上高速共有20天可以免费。按照惯例,2016年高速免费通行的车辆范围仍然是行驶收费公路的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免收通行费的时间以车辆驶离高速公路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

换言之,收费期间上高速公路,免费期间下高速公路,不会被收费。反过来,免费期间上高速,收费期间下高速,就要收费。

支招二:避开车流高峰的时段

根据法定节假日安排,2016年国庆节共放假七天,10月1日(星期六)至10月7日(星期五)放假,10月8日(星期六)正常上班。届时因长短途客运、私家车自驾出行、探亲访友的交通需求加大,预计我省高速公路交通流量将上升。

【避开易堵高峰时段】

预计国庆假期省内高速公路车流量都会比较大,9月30日17:00—20:00是小高峰;10月1日8:00至10:30是国庆出行高峰时段易拥堵,注意错峰出行;10月2日至10月6日8:30—10:30、17:30—20:00为高峰期;10月7日16:00至20:00返程车流量会骤增,特别是16:00以后是返程高峰,在周边高速主要收费站下站后城区道路压力会非常大,极易拥堵排队,请提前返程,错峰返程。

【高峰时段一:假期第一天上午不想被堵,建议出行提前或延后】

国庆假期第一天上午是驾车出游车流量非常大的时段,从刚过去的中秋假期和去年国庆假期第一天高速车流量对比来看,预计今年国庆假期全省高速公路车流量会进一步增加。建议:假期第一天上午提前出行(如6时左右出发),或者关注实时路况播报延后到11时以后再出行,避开第一天上午高峰时段,出行更顺畅。

【高峰时段二:避开假期最后一天下午返城高峰,请提前返程,错峰返程】

返程高峰极易导致下站后进入城区道路的车辆拥堵排队,因此要特别注意假期最后一天——10月7日下午返程高峰,尤其是当日16时以后主要收费站下站后的城区道路车辆极易拥堵,注意提前返程,错峰返程。

支招三:避开封路施工的路段

据了解,国庆期间,因北线封闭施工,南线交通压力势必增加,可能会造成交通拥堵状况,广大驾驶员以及出行群众务必及时关注路况信息,第一时间了解道路通行情况及事故情况,以便您顺利出行。

十一期间,受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以及道路通行条件影响,我省交通流量增加的主要路段将集中在青海高速交警支队辖区主要高速公路、旅游景区周边道路。受天气逐渐转冷,此次长假又将是本年度最后一个长假等客观因素,此次长假期间群众出行需求将较平时加大,出行将更加集中;以西宁为中心的高速公路,通往塔尔寺、贵德、青海湖、互助风情园等景区方向车流量将持续加大;随着大美青海知名度的不断提高,预计在长假期间会出现以西宁为中心,由四川、陕西、宁夏、甘肃等省市的长短途来宁自驾游车辆将会增多。

【易拥堵收费站及出入口】

路段一:湟中路和通海路

由于北线封闭,湟中路和通海路为南绕城进入市区主要出入口,车辆驶出高速公路后均为十字路口,会造成车辆短暂压车。

路段二:乐都收费站

从乐都收费站驶出后为十字路口,且东西方向为109国道,车流量较大,容易造成压车。

支招四:高速出行五大注意事项

事项一:收费站前别集合

很多人喜欢约亲朋好友自驾游,喜欢把集合地点选在收费站前,觉得这一地点明确,不会跑错。其实,收费站前车流量大,且是禁停区域,稍有不慎,就会发生剐蹭追尾事故,也会给道路添堵。高速交警提醒,可在市区约好碰头地点。

事项二:进收费站减速慢行

国庆期间,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收费站的杆子都是竖起的,方便驾车人快速通过。针对这一现状,高速交警提醒,临近高速公路收费站时,应减速慢行。

事项三:开车别有调导航等小动作

开车低头看仪表盘、长时间侧眼看导航仪屏幕都是非常危险的事情。高速交警提醒,长途驾驶之前要对路线做个全面认识,驾车人应将导航路线设置好后再开车上路,导航仪最好用声音提示,可以让副驾驶的乘客操作导航。

事项四:特殊地形别超车

高速公路的坡道和弯道大多与附近地形有关,像坡道处,车辆上坡时由于行驶阻力作用,车速逐渐下降,因此驾驶员很自然意识在上坡。可下坡时驾驶员不容易察觉,随着车速的逐渐加大,驾驶员的视野越来越窄,对坡度估计的误差也将更大,导致车辆下坡速度快,容易引发事故。因此,在遇到特殊地形时,要适当降低车速,最好不要超车。

事项五:疲劳时进服务区休息

因为急着出游,有些驾车人连续驾车多个小时,困了就把车往应急车道一停,打个瞌睡,醒了继续驾驶车辆。其实,这样非常危险,很容易引发追尾事故。高速交警提醒,开车疲劳请到服务区休息,非紧急情况下,高速公路应急车道严禁停车。

西宁市交警教你市区内如何避堵

由于京藏高速西宁北(小峡至朝阳路段)道路封闭,十一长假期间,预计市区部分道路将出现短暂压车的情况。旅游景点、长途汽车站、火车站、机场周边道路易出现车辆缓行现象。为此,西宁市公安交通管理局根据节日期间交通流量特点和道路交通状况,提前发布国庆出行提示,教市民市区内如何避堵。

避堵方法一:减少交通违法行为

据了解,在国庆期间,预计全市道路将呈现如下特点:繁华商业区周边道路交通流量将大幅增加;市民走亲访友活动增多,自驾车出游增多,高速公路、城郊公路交通压力将加大;乡村道路、集贸市场周边微型面包车超载,特别是低速载货汽车、拖拉机违法载人现象可能增多;超速、酒后驾车、无证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可能出现反弹。

避堵方法二:牢记易发生拥堵和缓行路段

城东区:昆仑东路、南山东路、共和路、湟中路易出现缓行状况;

城中区:南山路、凤凰山路、劳动路、劳动路与南山路交叉口易出现交通拥堵状况;

城西区:胜利路、新宁路、海晏路、人民公园交叉路口易出现缓行状况;行知路、行知路与昆仑西路交叉口易出现交通拥堵状况;

城北区:南北过境桥、小桥十字、祁连路、柴达木路东段、朝阳东路易出现缓行状况;

海湖新区:西关大街、通海路与G109国道交汇处易出现拥堵状况;

受京藏高速西宁北(小峡至朝阳路段)封闭施工的影响,南绕城高速交通流量将增大,杨沟湾高速出入口、湟中路高速出入口、沈家寨高速出入口、通海路高速出入口将面临较大的交通压力,易出现拥堵状况;西湟一级、西互一级、西塔高速、宁大高速、京藏高速(西宁至民和段)部分路段可能出现缓行状况。

  • 上一篇:交警绘制国庆高速出行指南
  • 下一篇:互助一学生持刀捅死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