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拼酒证明自己“纯爷们”?酒精中毒致死在合肥时有发生

发布时间:2014-12-29 22:20:47
临近年末,全国各地好酒之人在网上接力开展了一场拼酒大pk,“一斤哥”、“二斤哥”、“三斤哥”、“四斤哥”、“五斤哥”、“六斤哥”几乎每天出现一位。这些酒桌上的海量之人喝酒像喝水一样,着实惊呆了众网友。不过医生提醒,海量拼酒这事儿不仅伤身,甚至可能危及生命。

重度酒精中毒,小伙差点丧命

“一斤哥”的故事发生在上周,视频中“一斤哥”说要给朋友表演怎么喝酒,打开一瓶白酒倒进白色盆里,一饮而尽,整个过程不到10秒钟。“一斤哥”的出现激发了全国网友的斗志,“二斤哥”、“三斤哥”、“四斤哥”、“五斤哥”一个接一个站了出来。 12月25日,视频上出现了一段名为“河间小伙健哥连干五瓶XX酒”的视频。截至27日下午5时许,播放次数已达970万。“五斤哥”横空出世之后仅仅一天,河南南阳与江苏徐州丰县相继涌现出两位“六斤哥”。

回想起前不久的“生死之夜”,家住经开区的王杰(化名)仍不免心有余悸。当天晚上,王杰与几个朋友在外面喝酒,大家边聊边喝,一时高兴就喝了很多。平时每餐都要小饮几盅的王杰,比其他人都喝得多。据王杰回忆,当时喝了差不多有八两白酒。

散席后,王杰与朋友们打牌。打完牌已是凌晨,几个人又来到一家饭馆,吃烧烤喝啤酒。大家知道王杰酒量大,尽管他之前喝了很多酒,朋友们还是没放过他。

正在这时,王杰觉得心跳很快,非常难受,再过了一会话都说不出来了,心像被揪起来一样。朋友们感觉情况不妙,立即打车将他送到附近医院;而此时,王杰已经没有了心跳和呼吸。医生迅速为王杰做了心肺复苏,约3分钟后,心电仪器的屏幕上出现患者心跳波动的痕迹;约20分钟后,王杰的心跳开始恢复;又过了半个多小时,他的心跳恢复才趋于平稳,也有了微弱的呼吸,血压、脉搏恢复正常。

“能抢救过来的算幸运的,我们之前接诊过一个病人,由于家人发现得晚,送来的时候我们已经无能为力了。”安医大二附院急诊科医生说,过量饮酒不仅伤身,有时甚至会威胁生命。

医生:“两节”将至,进入酒精中毒高发期

合肥市一院急诊科主任杨静介绍,一般来说,年底和节假日醉酒病人比较多。眼看着“两节”将至,医院恐又将迎来一大波酒精中毒的病人。

杨静表示,人在大量饮酒后容易出现恶心、呕吐、头晕、躁动等症状,严重者甚至出现昏迷、大小便失禁、呼吸抑制等,剧烈的呕吐可能引起贲门粘膜撕裂造成的消化道出血,患者会出现呕血,还会引起急性消化道粘膜损伤和消化道的急性溃疡。

一下子喝得太多,还会引起急性胃扩张,会腹胀,甚至把胃喝“破”。有些人喝多了以后喜欢用手指刺激咽部来催吐,这样会使腹内压增高,导致十二指肠内容物逆流,从而引起急性胰腺炎。

对于“喝酒脸红等于酒量大”的说法,杨静也表示“不靠谱”。“喝酒脸红的人是由于体内的醛化酶少,不能将乙醇转化为乙醛排出体外,并不是所谓的‘酒量大’。”

“饮酒还需适量,不要以身体为代价过量饮酒。”杨静提醒,高血压、心脏病患者喝酒后容易血管扩张、血压升高,严重可致血管破裂引发死亡;肝炎患者喝酒后可使肝脏发生脂肪变性,失去解毒能力。另外,眼疾患者、尿路结石患者以及胃肠道疾病患者也不宜饮酒。(市场星报)
  • 上一篇:电动车咋越修越“没劲” 原是被动手脚了
  • 下一篇:凤台:一屋竟有二“主” 这套房谁做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