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危难之际应用作训战术 倒休民警救轻生老人

发布时间:2015-01-06 15:54:47
到医院陪床的民警白艳波碰到了想要跳楼轻生的老大爷,危难之际他将平日工作中学会的作战本领应用起来,先是用聊天转移老人的注意力,趁机出手救下老人,他的机智,将轻生的老人逗乐了。

白艳波是本市公安河北分局看守所的教导员。最近一段时间,白艳波的老父亲患病住进了医院,昨天上午,正赶上自己倒休,白艳波早早就来到了位于河北区真理道的中医二附属医院。父亲输液时,白艳波一直陪在老人身边。9:00左右,突然间从楼道里传来一声声“大夫、大夫”,白艳波以为是有病人需要急救,并没有太过在意。然而,不一会儿,又有一阵急促的脚步声,还听到有人喊:“赶快打110!”身为一名警察,白艳波对110特别敏感,他意识到,可能出事了。他赶忙对父亲说,“您等会儿我,我得出去看看!”父亲点头让他快去,白艳波还是有些不放心,看着父亲的液瓶剩下的药水不多了,他拜托旁边床位的一名家属:“您帮忙看着点儿这液,输完了受累喊下医生!”

出了病房,白艳波循着声音奔向人群聚集的男厕所,发现厕所的窗台上坐着一位老大爷,老人背靠着窗户,大半个身子都探在了窗外。白艳波注意到,老人的情绪十分激动,稍微朝外面一歪,就会掉出去。见到这种情况,医生和护士们也都慌了,不知道该如何是好。情况十分危急,白艳波想到了自己当刑警时学过的作训战术,遇到这种情况,就是要尽量不让人员激动,缓解紧张情绪。

于是,他和老大爷说:“老爷子,您这是怎么了?您还认识我吗?”老人听到白艳波的话,有些纳闷,问:“你是谁啊?”“您不认识我了啊,我就是……”白艳波说着,突然一个健步蹿上前,一把拽住老人的手,老人见状非常气愤,玩命挣扎抓住窗框不放。白艳波告诉旁边一名壮小伙:“一会儿我把他抱下来,你听我指令赶紧关窗户!”随后,他又喊护士迅速将轮椅推了进来,此时,老大爷更加狂躁,说自己有病不愿意活着受罪。白艳波又开始对老人说话:“您这是要上哪儿啊?”老大爷回答:“我就从这儿走,我下去看看!”白艳波说:“您要下去先把钱包给我,别带着钱走!”其实白艳波就是想把手伸向老人腰部,好环抱住老人。老大爷听了白艳波的话也被逗乐了:“你这坏小子,还惦记我钱包!”随后,白艳波将老人抱下了窗台,见到老人平安,在场的人提到嗓子眼儿的心也终于放下来了。白艳波又嘱咐医生护士,千万看好老人。回到病房,白艳波将刚才发生的一幕讲给父亲,父亲欣慰地笑了。110处警民警赶到,这才发现救人的是白教导。

白艳波告诉记者,自己曾经在刑警战线干过19年,遇到这种情况怎么做他都学过。他说:“身为一名警察,遇到群众有危难,自己出手是必须的。”
  • 上一篇:拿别人身份证办银行储蓄卡 男子竟为诈骗做准备
  • 下一篇:化工厂废水炼铜黑工厂获利 民警破获环境污染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