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拿着“红头文件”订3天早餐 一张4万多元采购清单露马脚

发布时间:2023-06-14 23:44:33

信网6月14日讯(记者 李如艺)陈先生经营着一家小餐馆,平日里安安稳稳过着自己的小日子,从没想过有一天会有“领导”直接来找自己订餐。可当自己没办法直接从市场上采购到“领导”指定品牌的罐头时,对方直接发来了一张4万多元的采购清单,也正是这张清单让陈先生恍然大悟:“订餐是假,想要骗钱才是真。”

陈先生的早餐店开在燕儿岛路6号,自家的买卖经过时间和味道的考验也算是逐渐红火,老客户源源不断。6月5日上午,一通电话突然打进来,“我也不知道这人从哪儿知道的我的电话,上来就说自己是某单位后勤的,因为最近单位有重大活动 ,想在我这儿订早餐。”电话里的“领导”下了个大单,一下子要订三天的早餐,每天80份,餐标为20元。听到这儿,陈先生半信半疑,但对方在挂了电话后又马上在微信上找陈先生要菜单,“他说要发给他的领导,要是合适就直接定下了。”

两个小时后,陈先生收到了对方从微信上发来的“红头文件”,落款处还有单位盖章,文件里还特意提醒要注意保密。正当陈先生为这几天的早餐订单做准备时,这位“后勤领导”又提出来让陈先生帮忙采购一批罐头,而且点名要林山佬兵牌罐头。“我心里想这些大单位都有自己的采购渠道,怎么会让我一个开早餐店的帮忙买东西?”陈先生虽有疑问,但对方张了口,他也不好意思拒绝,可在市场上打听了一圈,都没找到有卖林山佬兵牌罐头的供应商。

买不到罐头的陈先生只能如实跟“领导”说明情况,而对方似乎早有准备,拿出了一张完全符合要求的采购清单。“他说这是之前的供应商,因为他自己不方便出面,所以让我以批发价先买回来,再按照正常价格卖给后勤。”看到这张45600元的清单,陈先生一下子就明白了——所谓的订餐也好,采购也罢,就是一场一环扣一环的骗局。

意识到了对方的真实目的,陈先生没再犹豫,直接拨打了报警电话,“后来反诈中心的民警也联系我,说幸亏我警惕性高,已经有其他开店的老板被骗了。”

通过陈先生提供的联系方式,信网也尝试拨打这位“领导”的电话,但目前电话已经停机,微信也无人回应。

信网搜索相关信息时注意到,这类以单位采购为名目的骗局已在多地出现过,不法分子给商户打电话、加微信、下订单,以预付商品定金、先付货款等为名,诱骗受骗者向指定账号汇款。而受害者常常由于对第三方的信任以及“急于做成生意”的心理而上当受骗。

青岛市反诈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近期有类似案件在多地发生,“作案手法都是相似的,都是使用并不正规的红头文件得到商家信任,进而抛出采购问题引人上钩。不过好在陈先生及时警觉,成功避免了一笔不小的损失。”在此,工作人员提醒,凡是遇到自称公职人员的,一定要仔细核验对方身份,尤其是涉及到汇款、转账等行为,必要时可求助警方进行甄别,不要擅自轻信,避免上当受骗。

  • 上一篇:城阳区市民欢乐汇6月17日启幕 80余项活动精彩不停
  • 下一篇:方中圆商业街牌楼突然垮塌 所幸无人员伤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