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哺乳期收到公司调岗通知 休产假没有全勤考评被降两级

发布时间:2023-08-14 23:14:53

信网8月14日讯(记者 姜丹宁)从2009年进入中国投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工作,周女士自认为是个称职的员工。2020年,周女士做了妈妈,她本以为自己可以做到兼顾事业与家庭,可没想到在产假里她就收到了要被调岗至子公司的通知,而且生产当年的工作考评也被连降两级。在与公司领导沟通后,周女士得知这些变化或许都与她怀孕生产有关,“领导说休产假就做不到全勤,是会影响考评的。可产假是国家法律规定女职工可以享受的权利,为什么要因此认为我工作不行?”

休完产假重回岗位又遭考评降级

周女士是2009年就进入中国投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工作的,入职后一直在业务方向的岗位工作。周女士介绍说,自己2019年9月怀孕,一直到2020年5月生产,也没耽误工作。2020年7月,还在休产假的周女士突然接到了公司的调岗通知,告知她在9月产假结束后,根据公司工作需要,她将被调至公司的子公司北京快融保金融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工作单位变了,岗位也从业务方向变成了综合管理岗。”对于这样的工作变动,周女士有些摸不着头脑,不过通知显示这次调岗不止她一人,她了解到之前公司也找员工谈过,只不过因为她休假不在公司,就错过了谈话。

周女士与公司签订的是无限期劳动合同,尽管不接受突然的调岗安排,但周女士在产假结束后还是被安排去了子公司的新岗位,但并未与子公司签订劳动合同。可是没过多久,2020年年度的考核评级又给了周女士当头一棒,“直接给了我一个C级,而打分评级的负责人平时在工作上跟我也没有交集,我很想知道为什么给了我一个这么低的评价。”周女士告诉信网,自己在2019年怀孕期间的工作评级都是A级,突然之间连降两级,让她有点接受不了,“我想知道原因,是我工作上出了纰漏还是有其他的原因,但是我问了好几次,都没有答案。”

休产假无法做到全勤要扣分降级?

工作上的不顺冲淡了初为人母的喜悦,2021年6月,周女士被诊断处于抑郁状态,医生建议她专心休养,于是周女士向公司申请了两年的医疗期。到今年医疗期满,周女士也准备重返岗位,但她希望在上班前将原先积攒的问题彻底解决。7月21日,周女士在丈夫的陪同下跟公司的一位领导进行了面谈。

在周女士提供的谈话录音里,这位公司领导先解释了调岗缘由,表示最近几年公司的业务范围有了调整,相应的也会调整员工岗位,但即便调去子公司工作,两家公司的薪资待遇以及管理规则都采用一体化管理,不会对周女士造成太大影响。

而至于考评降级一事,则是因为按照公司的管理规定,考评打分的最后30%都被评为C级,而出勤率是考评的一项标准,所以像是休产假或者入职时间较短的新员工因为无法做到全勤,也就都无法在这一项上获得高分,自然也就影响了评级结果。

“就因为我生了个孩子成为了一名妈妈,就要怀疑我的工作能力?”周女士认为,产假是是国家法律规定给予自己的正当假期,自己在产假结束后也如期回到了工作岗位,公司不该因此给自己扣分,“从调岗上看,这等于是公司要与尚在哺乳期的我解除劳动合同。从降低评级看,因为公司规定考评结果会影响未来五年的晋升,这属于限制了哺乳期女职工的晋级发展。”

公司回应称调岗评级均与产假无关

关于孕期、产期以及哺乳期的女职工权益保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有这样的规定:用人单位不得因结婚、怀孕、产假、哺乳等情形,降低女职工的工资和福利待遇,限制女职工晋职、晋级、评聘专业技术职称和职务,辞退女职工,单方解除劳动(聘用)合同或者服务协议。女职工在怀孕以及依法享受产假期间,劳动(聘用)合同或者服务协议期满的,劳动(聘用)合同或者服务协议期限自动延续至产假结束。但是,用人单位依法解除、终止劳动(聘用)合同、服务协议,或者女职工依法要求解除、终止劳动(聘用)合同、服务协议的除外。

信网也咨询了几位从事人力资源工作的业内人士,大家都表示现在几乎不会有企业因为女性怀孕、生产就要解除合同的,“这么明显违反劳动法的事,谁会干?而且一旦产生纠纷,员工去申请仲裁,那就是一告一个准。”在一家民营企业负责人事工作的赵女士告诉信网,对于孕产期的女职工,公司不会降低其基本工资和福利待遇,但对于有绩效考核的部分多少会打些折扣,“比如说在你休产假期间整个团队拿下了大订单,你什么工作都没承担,肯定不能跟别人一样分奖金,否则这对别人来说也是不公平的。”

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关系处工作人员介绍,考虑到企业有自身生产经营需求,一般情况下,具有必要性、合理性和正当性时,企业可以直接为员工调整岗位,但从一家公司调整到另一家公司则属于劳动关系的变更,需要征询员工意见,双方达成合意。至于对员工工作进行考核评定争议较为复杂,考虑到孕妇休产假等现实情况,以及企业自身可能存在的考评规章制度,很难给出统一的判断,“如果员工认为公司的举措不合理,建议首先和公司进行协商,或通过劳动仲裁途径双方举证解决。”

8月9日,信网联系到中国投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的工作人员回应,公司在为周女士调岗和考核评级时所做的决定均合法合规,并非由于周女士怀孕生产便加以针对,公司十分重视怀孕女性权益保障工作,不存在侵害女员工权益的现象。信网希望进一步求证周女士考评详细构成如业绩、考勤表现情况时,该工作人员告诉信网:“详细情况涉及到公司内部规章制度,只能解释这些了,不方便再透露更多。”

  • 上一篇:海兴路与海口路交会处地面塌陷 现场正紧急抢修
  • 下一篇:龙山华府“建议”收房业主先交一年物业费 同步交付的车库却没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