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充值话费不到账店铺跑路 京东让消费者自行联系商家

发布时间:2023-08-14 23:22:00

信网8月14日讯(记者 郑倩楠) 王先生在京东三颗橙生活服务专营店充值话费,商家承诺的充值时效已到,话费却迟迟没到账。一看评论,原来是商家跑路了。面对这种情况,王先生要求平台介入处理退款问题,得到的回复却是用户需自行联系商家,“这么大的电商平台不承担任何监管责任,谁还敢继续买东西?”目前,该店铺所属公司已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而京东方面表示,建议消费者通过报警等途径维权,他们会尽力配合。

王先生无意间在京东发现一家名为“三颗橙生活服务专营店”的店铺可以充值话费,虽然到账时效较慢,但价格优惠,他便决定一试。7月17日,王先生选择充值100元话费,实付85元,预计1-10天到账,页面中显示过期退、随时退。

后续王先生迟迟未收到到账提醒,商品却被自动收货。店铺内的商品链接都已下架,联系不上商家的王先生看了评论才得知,商家跑路了,很多消费者表示受骗。对此,他申请京东介入协调退款问题,但得到的答复是消费者需要自行联系商家处理,“京东这么大的电商平台,对商家没有任何监管吗?面对大量投诉,只让用户想办法而撇清自己的关系,以后谁还敢在平台买东西?”

在黑猫投诉平台,关于三颗橙生活服务专营店不充值不退款的集体投诉量已近400条。多个网络平台都可以看到网友反映投诉无门,目前信网在京东平台已搜索不到该店。据了解,该店铺的开店时间为2023年7月14日,所属南京三颗橙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信网拨打该公司登记的电话,但对方已关机。企查查平台显示,因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该公司于7月27日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针对此事,京东客服人员告诉信网,平台未能联系上商家,但也在对其开展调查。“退款需要商家自主操作,所以目前只能建议用户自行联系商家处理,或者通过报警或司法途径维权,我们会提供相关信息并尽力配合。”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消费者通过网络交易平台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其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可以向销售者或者服务者要求赔偿。网络交易平台提供者不能提供销售者或者服务者的真实名称、地址和有效联系方式的,消费者也可以向网络交易平台提供者要求赔偿;网络交易平台提供者作出更有利于消费者的承诺的,应当履行承诺。网络交易平台提供者赔偿后,有权向销售者或者服务者追偿。

山东青博律师事务所的齐彪律师认为,商家收取大量消费者的费用后失联,涉嫌消费欺诈。“商家在入驻平台时一般会交纳一定保证金,这是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费用。消费者可以向平台申诉,要求用保证金来弥补损失。”

  • 上一篇:老人花2万买个床垫来治病 产品曾被央视曝光过
  • 下一篇:月嫂伪造怀孕报告单“撂挑子” 雇主找新月嫂多花5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