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老人花2万买个床垫来治病 产品曾被央视曝光过

发布时间:2023-08-14 23:20:38

老人花2万买个床垫来治病 产品曾被央视曝光过

体验馆入口。(来源:信网记者 谷正原 摄)

老人花2万买个床垫来治病 产品曾被央视曝光过

体验馆内用于堆放杂物的场所。(来源:信网记者 谷正原 摄)

老人花2万买个床垫来治病 产品曾被央视曝光过

体验馆内部。(来源:信网记者 谷正原 摄)

信网8月14日讯(记者 谷正原)“我母亲有高血压,得按时吃药,可现在她药也不吃,就天天迷信个床垫,真的是急死人了。”说起老母亲最近一个月的变化,吕先生直叹气,他想不通一个好几年前就被曝光过的“可喜安床垫”怎么就有这么大的“魔力”,让老人不仅天天坚持去体验,而且还要花2万元买一张回来。信网(热线0532-80889431)也找到了这家体验馆,发现来店里体验的都是老年人——大家轮流躺在能发热的床垫上,盖着被子“捂汗”,在他们看来,“出汗就是排毒,排毒就能延年益寿。”

八旬老人硬要花2万元买床垫  竟然还是被曝光过的产品

吕先生的母亲今年80岁了,老人一辈子省吃俭用,可最近却突然提出来要花2万块钱买个床垫子。“之前是我母亲的一个老姐妹介绍她去体验,介绍熟人去体验,这家理疗馆就会送鸡蛋、肥皂之类的小礼物,很多老人都乐此不疲地帮理疗馆带客。”吕先生说,从7月6日开始,自己的老母亲每天吃过午饭就雷打不动地去理疗馆“打卡”,去了几次以后就说自己腰不酸、腿不疼,就连血压都稳定了。

更让吕先生操心的是,自从去了这家理疗馆,老母亲连日常的降压药都自作主张停了,也拒绝去医院检查身体,“我们全家人劝了又劝,老人就是不听,就非要买这个床垫。”

拗不过老人,吕先生也想知道这个高价床垫到底是个什么神奇的物件,也去理疗馆体验了一番:“就跟电褥子一样,去了就盖着被子躺在一张能发热的床垫上,屋里又闷又热的,太遭罪了。”

吕先生告诉信网,这个床垫的全称叫“可喜安电位温热治疗仪”,之前就被央视《焦点访谈》栏目曝光过,原因就是其在销售时忽悠消费者,称该产品可降血压、降血脂,治疗心脏病、糖尿病。信网查询获悉,早在2013年,央视“焦点访谈”栏目就对可喜安产品进行过公开曝光,此后全国多地市场监管部门对其虚假宣传行为进行过查处。

共用被子共用床垫  体验馆吸引的全都是老年人

以送礼为名,吸引老人先体验后消费,这样的事例并不少见。能让老人心甘情愿掏出大把养老钱,这些商家到底玩了怎样的套路,信网也去体验了一番。

这家体验馆开在李沧区书院路的一栋商务楼内,其中一间贴着青岛博爱医疗器械有效公司的房间里堆着不少纸箱,另一间稍显宽敞的大厅则是老人体验床垫的场所。屋里摆着十几张铺着床垫的床,每张床上躺着两个人,还都盖着被子,这些被子也都是轮流共同使用的。大厅中间还有十多名老人在排队等待,等待期间在听工作人员授课,了解产品功效。信网注意到,无论是躺在床垫上体验的,还是坐着排队的,清一色都是上了年纪的老年人,也正因为这样,年轻的记者很快被工作人员注意到。记者称自己前段时间运动时受了伤,想来问问床垫对运动损伤有没有效果,工作人员当即热情地邀请记者上床体验:“你是第一次来,可以优先给你安排个床位。”

体验馆里“生意火爆”,来体验的老人来了一拨又一波,是不是就没人花钱买了?“其实这些老人很多都已经买了床垫,来店里就因为氛围更好。”体验馆的工作人员纪经理向信网介绍,现在店内只有一款“可喜安电位温热治疗仪KCM-8000Ⅱ”在售,价格为19880元。纪经理还给信网提供了一些产品的宣传资料,上面写着床垫中有电位板,在内胆的中间位置,通过输出负电位,形成电位场,可以使人体正电荷不规则运动,从而补充人体生物电。此外,治疗仪上的保健石还可以释放远红外线和负离子,适用于痛经、便秘、神经性头疼、血管神经疾病等21种病症。

在体验馆外,信网随机采访了几位刚体验完床垫的老人,大家对床垫宣称的功效没有任何怀疑:“不用运动就能出一身的汗,出汗就是排毒的过程,排毒就能延年益寿,这不是又省力又健康的好事吗?”

“可喜安床垫”属于二类医疗器械  但无治病功效

离开体验馆后,信网仔细查询了一番这款电位温热治疗仪,其生产厂家是生产企业名称为延吉可喜安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产品的医疗器械注册证编号为吉械注准20182260102,有第二类医疗器械备案凭证。根据《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二类医疗器械是指是具有中度风险,其安全性、有效性必须加以控制的医疗器械,人们熟悉的体温计、血压计、心电诊断仪器、光学内镜、牙科综合治疗仪、医用脱脂棉、避孕套等都属于这一类医疗器械。

而当信网以“可喜安床垫”为关键字进行搜索时,发现这样的体验馆在各地都屡见不鲜,也屡屡因为向老年人高价出售具有治病功效的床垫被投诉。随后,信网也拨打了延吉可喜安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的客服电话,工作人员解释称:“治疗仪适用于多种慢性病辅助治疗,可缓解疼痛,对多种疾病有缓解作用。但是部分销售人员所说的能够治疗高血压、糖尿病的说法不严谨,产品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改善患者的症状。”

信网从青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此前,已有市民向李沧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投诉过该店涉嫌虚假宣传,但执法人员现场核查后表示现有的证据不能证明被诉方有违法行为,不符合《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规定》规定的立案情形,建议有证据的市民积极向市场监督管理局提供。

实际上,早在2009年10月15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发布《合理使用温热理疗床 警惕可疑不良事件发生》一文中提到:“患者加强自我保护意识,使用该设备前,应在医疗机构明确诊断的基础上向有资质的医师咨询是否可以使用,使用设备后,出现不适症状应及时报告、就医并采取相应的措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曾开展医疗器械“五整治”专项行动,对于部分企业宣称医疗器械包治百病,食药监总局将严厉打击此类违法违规行为。

老人花2万买个床垫来治病 产品曾被央视曝光过

公众号“可喜安客户服务中心”发布的产品适用范围。(来源:公众号截图)

  • 上一篇:九五至尊香烟烟嘴夹杂毛发 烟草局可免费检测验真伪
  • 下一篇:充值话费不到账店铺跑路 京东让消费者自行联系商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