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法官联手学者 全国首个"跨行政区划审判研究中心"成立

发布时间:2016-03-23 06:42:06

娱乐吧杭州3月22日讯(娱乐吧首席记者/施宇翔 通讯员/钟法 杭铁法 首席编辑/赵洁)今天上午,杭州铁路运输法院与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在杭联合成立了全国首个“跨行政区划审判研究中心”。今后法院遇到比较前沿的新问题,高校学者可以提供理论支持;高校学者同样可以通过法院这个平台,为理论提供实践之地。

杭州铁路运输法院作为省内唯一一家跨行政区划法院,已高质效地审理了一大批跨区案件,逐渐形成了一套既符合审判规律、又富有自身特色的工作模式。不过,在完善与行政区划适当分离的司法管辖制度上也遇到了新问题、新情况。

如何解决?法官们想到了浙江大学。浙江大学作为国内顶尖的高校,拥有一流的智力储备,旗下的法学院在国内也处于领先水平,如果可以和这些学者共同探讨,势必有助于解决各种新问题。同样,高校法学人才作为法律研究与应用的有生力量,需要一个实务对象作为理论升华的突破口和爆发点;法院,自然成为了一个良好的天然平台,双方一拍即合。

省高院院长陈国猛指出,杭州铁路运输法院作为跨行政区划法院改革队伍中的一员,能够结合工作实际,创新思维方式,联合国内顶尖高校成立研究中心,先行先试,必将对跨区审判工作带来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浙江大学党委书记金德水强调对研究中心充满期待,认为研究中心要服务于司法改革的大局,要着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进程。

  • 上一篇:“春游运输季”铁路加开30趟途经浙江高铁列车
  • 下一篇:办好G20峰会 呈现人间天堂独特韵味和别样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