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江苏增暖速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发布时间:2016-03-24 18:15:33

中国江苏网3月24日讯 这个冬天蛮冷,还是“暖冬”吗?为何最近感觉“春如四季”随机播放?3月23日是“世界气象日”,今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是“直面更热更旱更涝的未来”,来自我省气象部门的专家学者作客省政府门户网站,就人们关心的各种气象问题释疑解惑。

省气象局副局长杨金彪介绍说,随着人类排放的温室气体越来越多,气候在未来几十年将持续改变。在过去的几十年里,每一个十年的温度都比前一个十年显著温暖,2011-2015年是有记录以来最热的五年期,再加上强厄尔尼诺的驱动,2015年是自19世纪末有现代观测以来最热的年份。

“1980~2012年江苏省增暖速率为0.51℃/10a,近30年全球平均升温率为0.085℃/10a,全国平均升温率为0.23℃/10a,这样看来,江苏增暖速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杨金彪说,我省近30年的气候变化,是自然因素和人为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其中温室气体是导致气候变暖的主要人为因素,同时,城市化发展也会产生以增温为主的气候效应。气候变化正在破坏季节的自然格局,并增加了热浪、干旱和暴雨等极端天气事件的频率和强度,这些变化预示着未来将更热、更旱、更涝,我们必须做好准备。

有网友问:“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天感觉很冷,甚至遭遇了‘世纪大寒潮’,还能算暖冬吗?”省气候中心副主任周学东解释说,厄尔尼诺年通常将导致我国冬季气候偏暖,“通常”表示不排除有个别例外情况;“冬季”表示这是冬天三个月的监测。换句话说,一次两次的冷空气,和整个冬季的平均温度是两个概念。即使整个冬天偏暖,也不排除中间有几次极寒天气。

周学东表示,实际上,今年冬季并没有偏离暖冬预测。2015冬季(2015年12月~2016年2月),我省各站平均气温1.8℃~6.4℃,全省平均气温4.3℃,较常年同期偏高0.8℃,依然属于暖冬年份。像南京冬季平均气温5.4℃,较常年同期偏高1.2℃。为了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省气象局编制完成了《江苏省气候变化评估报告》,评估了气候变化对我省农业、水资源、能源活动、交通、生态系统和人体健康的影响。

有网友问:“又到春暖花开的季节了,我最大的感受却是春如四季,这是什么原因呢?”对此,省气象局科技与预报处处长吕军说,这是因为冬春交替,冷暖空气势力相当,而且都很活跃,冷空气一来,就要和暖湿气流拼个你死我活。我省位于冷暖空气交战的主战场内,如果“两军”交战强烈,不要说降温下雨这些料得到的事,强对流天气比如电闪雷鸣,都不稀奇。“春天孩儿面,一日三变脸”,春天这种复杂多变的天气,大家要及时收听天气预报,适时增减衣物。

还有网友问:“前几天,南方出现了强降水,有专家说此次降水比历史同期提前了半个多月,那是不是我们今年的梅雨也会提前?”省气象台副台长康志明回答说,按照华南前汛期的监测标准,3月21日达到前汛期入汛标准,比常年同期偏早了16天。不过华南前汛期和梅雨属于我国东部地区雨季的两个阶段,两者发生时间的早晚没有明显的关联,所以目前还很难说今年的梅雨会提前。

有网友希望专家预测一下今年夏天的天气情况,周学东介绍说,今年继续受减弱中的厄尔尼诺影响,目前初步预测全国气候状况总体差,降水偏多,涝重于旱。就江苏所在长江中下游区域来说,夏季6-8月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可能偏多二成以上,暴雨过程和日数多,强度强,可能出现严重汛情,但比不上1998年。夏季平均气温预测意见是接近常年同期到偏高,≥35℃的高温日数也可能偏多。

本报记者吴红梅

  • 上一篇:2017年,全省良好天气要达七成
  • 下一篇:我省坚持6年培训“品牌管理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