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成都市民过期身份证遗失 手机卡被盗刷4057元

发布时间:2016-03-25 00:23:03

民警提醒:身份证过期也可能被冒用,丢了一定要备案

要不是查看交易记录,成都市民叶女士至今还不知道,自己已经过期的身份证被人捡到,还顺利挂失补办了自己的手机卡,而与手机绑定的账号也因此被盗,一次性被刷走4057元。

莫名被刷4057元才知手机卡被人补办

3月19日晚,叶女士在无意查看自己的手机交易记录时发现,就在几小时前,自己莫名多出了一笔4057元的订单,“有人用我的账号在一家花店买了12个鲜花礼盒。”这时,叶女士突然想起,当天下午她的手机没有信号,之后QQ、微信也登录不了。

“这些都是和手机绑定的,不会是手机卡出现什么问题了吧?”20日一大早,叶女士来到离家不远的营业厅申请挂失补办,然而,工作人员却告诉她,19日下午,该手机号就在金兴中路一营业厅办过挂失。

“手机卡怎么会被陌生人挂失呢?”叶女士很不解。工作人员告诉她,办理挂失的是一位戴墨镜的女子,还拿着和手机卡登记时相一致的身份证。“不可能,身份证一直在我身上。”叶女士一边说着一边从包里拿出身份证。

然而,当看到工作人员提供的身份证复印件时,她才恍然大悟:这是自己已经过期了的那张旧的身份证。“不久前,这张旧的身份证不小心遗失,原本以为身份证过期了,就没有用了,丢了后也没太在意,没想到发生这样的事。”3月21日,惶恐不安的叶女士才想起登报挂失。

被冒用不担责也麻烦丢身份证一定要备案

名下莫名多了几家公司、结婚登记时却发现自己是“已婚”、突然接到警察电话被告知干了坏事……不少丢失过身份证的市民,可能都遇到过这些囧事。

此前,就有媒体报道过二代身份证存在挂失后仍有效的漏洞。公安部在回答网民提问时明确表示,如果居民身份证丢失被他人冒用,冒用者及审查部门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而丢失证件者不用承担任何责任。

虽然如此,民警还是提醒,如果身份证遗失,一定要及时去户口所在地的派出所补办。“虽然不用负法律上的责任,但也可能引来很多麻烦,比如一旦构成案件,在取证过程中,也会给你的生活带来不便。”

那么,如果是过期的身份证,是不是就不用担心被冒用了?民警表示,一些地方在核实身份时并不严谨,也不排除用过期的身份证“蒙混过关”的情况,因此,如果遗失已经过期的身份证,也要尽快报警或者到派出所备案,一旦发生纠纷,可以此为证据。

华西都市报记者 吴冰清 陈羽啸 实习生卫心叶

  • 上一篇:四川肺结核报告发病率连续8年下降
  • 下一篇:蓬安男子因妻子拒绝同房 用水果刀将其残忍杀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