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再熬最后两天!下周杭州气温重上20℃

发布时间:2016-03-25 16:29:03

寒潮走了,春天来了;无奈晴了没几天,冷空气又来搅局;这厢刚预报了春雨连绵,那厢阴了一周,雨伞愣没用上。即将过去的3月,真的有点像孩子的脸。

昨天,杭州又是一脸“高冷”的气质,市区温度被打回个位数,唯独尚算清新的空气令人心怀安慰。

杭州市气象台发布的这条天气预报,可能是给近期被阴冷天气搅得浑身不得劲的杭州人送来最给力的一针兴奋剂——今天要出太阳啦!

今起数日内,受高压系统影响,杭州将保持晴好天气,直至本月29日,之后可能会迎来一拨雨水天气。同时,今天风力有3至4级,明天开始,微风拂面。

天晴不等于回暖。昨夜过后,北风渐息,同时,气温也将构筑本次冷空气过程的“底部平台”。今天早晨,市区最低气温4℃,明天最低气温2℃;今天最高气温仅12℃,双休日最高气温也仅16℃。也就是说,本周内气温“破2”无望。

不过,杭州市气象局预报,下周初,杭州白天最高气温将重返20℃以上,最低气温也将超过10℃。

还有一个问题,大家也不得不关心。杭州虽久阴不雨,可华南地区的大暴雨使得前汛期提早了16天到达,杭州后续是否会受其影响提前迎来雨季?

国家气候中心正研级高级工程师周兵介绍道,我国的雨季一般在华南北部到长江以南区域最先开始,这就是著名的江南春季连阴雨。随后,雨带向南,4月初开始华南前汛期,具体开始时间与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的位置以及水汽输送条件有关。然而,今年3月以来,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阶段性南撤,加上异常气旋性环流控制华南地区,西太平洋上空的暖湿水汽回流,并输送到华南地区上空,引起华南地区降水偏多。

“无论是长江中下游梅雨,还是华北雨季,与华南前汛期开始的早晚并无密切联系。”周兵解释,“它们的起止时间和强度都与夏季风阶段性推进及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的季节内振荡关系更为密切。”

所以,杭州雨季的来迟或来早,还得看夏季风和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的“脸色”,现在还不太好下定论。(杭州日报)

  • 上一篇:杭州试行交通违法有奖举报 市民屡屡建功
  • 下一篇:"杭钢新城"打造城北新地标 将引入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