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问题疫苗流向偏远农村乡镇接种点 三部委通报此案

发布时间:2016-03-25 18:52:01

昨日下午,公安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三部委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非法经营疫苗案调查处置进展情况。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药化监督司司长李国庆表示,随着案件调查逐步发现,一些疫苗接种机构与疫苗贩子和经营企业长期勾结,将容易在最终消费环节出现库存积压甚至过期的二类疫苗在临近有效期结束时低价甩卖给违法分子,再由违法分子通过借用经营企业资质、虚构购销流向的方式销售到有需求的地区和单位,特别是管理薄弱的农村偏远地区诊所或接种点。

李国庆承认,长时间大量的疫苗流入非法渠道,监管部门没有及时发现,说明监管工作中还存在一些漏洞。

国家卫生计生委疾病预防与控制局局长于竞进说,二类疫苗是完全市场化的流通,从供应上来说,疫苗生产企业可以向疾控机构提供疫苗,疫苗批发企业也可以向接种单位及疾控机构提供疫苗,企业之间也会存在流通。因此监管难度比较大,不排除疾控机构从非法渠道购买疫苗的可能,也不排除个别机构和个人,为了谋取私利违法交易。确实存在很多问题,目前也在研究改进二类疫苗的管理。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长华敬锋介绍,目前已抓获犯罪嫌疑人130余人。从案件调查情况来看,涉案大部分疫苗都已经使用了。流向还在进一步调查。华敬锋还对案件相关数字进行了特别说明:犯罪嫌疑人庞某累计购进疫苗共计2.6亿元,销售金额3.1亿元,违法所得近5000万元,并不是价值5.7亿元的疫苗流入市场。

  • 上一篇:营改增出台细则:个人转让2年以上普通住房免征增值税
  • 下一篇:李克强出席博鳌亚洲论坛:今年将择机推出“深港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