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杭州市城市绿线管理办法》开始征求公众意见

发布时间:2016-03-27 11:02:52

绿地底下造停车场有了新要求

3000平方米以上绿地建议开发面积不得超过50%

交通拥堵、停车难,这已经成为包括杭州在内的不少城市必须面对的“城市病”。为了有效缓解停车难,近几年,杭州开始着力开发地下空间,一些操场、公园绿地底下的停车场应运而生,增加的车位,的确有效地解决了一部分居民的停车问题。

那么是否所有的绿地底下,都适合建设停车场库?近日,《杭州市城市绿线管理办法》正式征求公众意见,今后,杭州对于城市绿线的管理,有了更加明晰的要求,小到河边绿化的设置,大到绿地地下空间的开发,都将有章可循。

管理

城市山水园林有了保护线

所谓绿线,就是市区内各类绿地范围的控制线,包括符合规划的已建成绿地控制线和规划未建绿地控制线。这条线,其实就是杭州城市山水园林的保护线。

根据《杭州市城市绿线管理办法》,以后杭州的城市绿线管理,将由杭州市规划部门会同绿化部门共同依据城市总体规划、城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和相关规划划定。

现状

绿地开发功能单一不完善

作为一个生态园林城市,杭州的城市绿线规划,一直发展得比较好,却依然存在一些问题。

杭州市规划局的工作人员举了一个最简单的例子。这些年杭州一直致力于开发的地下空间,绿地底下的空间再利用,配建公共停车场或是一些市政基础设施。然而,并不是每一片绿地或公园地下,都适合开发的。因为地下空间的开发,或多或少都会破坏这片区域的生态系统平衡,破坏绿地的蓄水功能,加剧城市的热岛效应。

此外,功能不完善,无法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生活需求,也是绿线管理存在的弊端。以运河边的绿化为例,丰富的绿色植物,让运河边的游步道赏心悦目,却无法满足居民对于这些滨河公园市政功能的需求。比如,居民的健身器材和儿童的游玩设施配置,一直无法和绿化建设同步。

  • 上一篇:纳税证明 驾驶证补换 9月后这几项服务就能在网上办理了
  • 下一篇:梅山休闲旅游乘风起航 “旅游+体育”助力休闲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