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重庆朋友圈继续扩大 将与马里博尔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

发布时间:2016-03-30 13:12:06

华龙网3月30日12时10分讯(首席记者 徐焱 实习生 陈思) 你听说过马里博尔市吗?它是中东欧地区经济发达国家斯洛文尼亚的第二大城市,2012年被选为“欧洲文化之都”,如今它即将和重庆建立友好城市关系。重庆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市政府关于提请审议重庆市与斯洛文尼亚马里博尔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的议案和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同意重庆市与斯洛文尼亚马里博尔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的决定(草案)于今(30)日上午进行了分组审议。明(31)日将举行的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若相关决定被表决通过,则重庆将再多一位来自欧洲的朋友。

马里博尔市在什么地方?它位于斯洛文尼亚东北部,邻近奥地利,要了解马里博尔,首先有必要了解一下斯洛文尼亚。斯洛文尼亚是中东欧地区经济发达国家,也是重庆对中东欧乃至整个欧洲的重要战略合作支撑点。该国2004年加入欧盟,2005年在全球国家竞争力排行榜上列第32位,2007年加入欧元区并成为申根协议成员国之一。

马里博尔是斯洛文尼亚的第二大城市,面积147.5平方公里,人口11.91万,是斯洛文尼亚的铁路和公路枢纽,重要工业中心,也是斯洛文尼亚东北部的经济、交通、文化教育和科学研究中心。

2014年马里博尔市人均GDP达到18065欧元,年增长率2.6%,工业主要包括汽车、农机、电机、化学、铝材、纺织、木材加工、制革、玻璃生产等。同时马里博尔也是斯洛文尼亚的著名游览胜地、文化城市和冬季运动中心,2000年获得“阿尔卑斯城市”称号,2012年被选为“欧洲文化之都”。

在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重庆市政府外事侨务办主任朱晞颜介绍,近年来,重庆与马里博尔市之间的友好交流不断增强,双方在经贸、环保、文化、教育、体育等领域开展了广泛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2013年7月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在重庆召开期间,重庆市与马里博尔市在渝签署了友好合作关系备忘录,双方原则同意适时缔结友城关系。2015年11月,重庆市政府代表团访问斯洛文尼亚,参加2015中国—斯洛文尼亚市长论坛及投资B2B论坛,与马里博尔市就建立“渝新欧”铁路配套物流中心、加强食品进出口贸易和商品会展营销、推动体育教育合作等领域的合作达成一致意见。

朱晞颜称,斯洛文尼亚作为中东欧重要国家,是重庆企业拓展中东欧市场的重要目的地。马里博尔市多年来对与重庆的合作态度积极,希望与重庆发展长期务实合作伙伴关系,继续推动在物流运输、食品、环境、教育、旅游、体育等领域的合作。

“我国驻斯洛文尼亚大使馆也对两市缔结友好城市关系给予了极大的关注和支持。”朱晞颜还表示,两市正式结为友好城市将有利于配合中央总体对欧外交战略,提升双方的友好合作水平,进一步推进双方在经贸、人文等方面的实质性合作与交流,推动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

  • 上一篇:[聚焦重庆减轻企业负担政策] 重庆政府定价涉企经营服务收费减少33项 企业发现违法可举报
  • 下一篇:为啥乘客爱坐她的车 看公交五星级驾驶员的服务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