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今起,一批新法规全国实施 看看哪些与你有关

发布时间:2016-04-01 13:58:03

本报讯(记者贾雪梅)自学就能考驾照,申办因私出入境证件不必再回原籍“折腾”,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将被拉入“黑名单”,流浪汉乘车有专用车票,减轻纳税人负担。今起,一批新法规正式实施。

自学就能考驾照

公安部《关于修改<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的决定》今起开始实施。新规进一步放宽上肢残疾人、单眼视障人员驾车条件,并将须每年体检并提交身体条件证明的驾驶人年龄由60周岁放宽到70周岁。而且,居民持身份证和居住证即可在居住地的车管所进行驾驶证的申领、补领、换领、审验,无需在居住地和原核发地之间来回奔波。

新规提出,先期将在武汉、南宁等16个城市开展自学直考试点,试点工作4月1日正式开始。

申办因私出入境证件可在居住地办

公安部决定,自今天起,全国凡实施居住证制度的县级以上城市,居住证持有人申办因私出入境证件将不必返回原籍,可直接在居住地申请。居住证持有人居住地的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将代其户籍地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接收申请材料,并制发出入境证件。出入境证件申请仍由居住证持有人户籍地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审批。出入境证件将在申请受理后的30日内签发。

严重违法失信企业

将被“拉黑”

国家工商总局出台的《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管理暂行办法》今起开始实施。《办法》规定,对于违反工商行政管理法律、法规、规章且情节严重的企业,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有权将其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对其实施信用约束、部门联合惩戒,并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予以公示。

流浪乞讨人员乘车

使用专用车票

民政部、中国铁路总公司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专用车票管理工作的通知》自4月1日起实施。

通知规定,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乘车使用统一的专用车票样式。车票式样由中国铁路总公司通过调整铁路客票发售和预订系统统一确定,保证专用车票标记易识别易保存,并由救助管理机构与当地铁路车站共同研究确定专用车票的购、退、改签、票款结算等事项。有条件的车站可指定票务窗口负责办理专用车票相关事宜。

纳税人负担将减轻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合理简并纳税人申报缴税次数的公告》将于4月1日起实施。公告提出,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和小型微利企业实行按季申报缴纳增值税或预缴企业所得税,不再需要按月申报,进一步减轻纳税人办税负担。

房地产经纪人职业资格全国统考

《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今起施行,今后房地产经纪人协理和房地产经纪人职业资格将实行全国统一大纲、统一命题、统一组织的考试制度。

武汉房地产经纪行业协会行业发展部负责人吴佳鸿表示,以往房地产经纪人协理虽然也是实行全国统一大纲,但是由省住建厅、人社厅命题并组织考试,每年的考试次数根据行业发展需要确定。这次《办法》明确规定了全国统一大纲、统一命题、统一组织,原则上每年举行一次考试,并且由国家住建部和人社部负责对考试进行指导、监督和检查。这无疑是提高了房地产经纪人从业门槛,将倒逼房地产经纪人提升职业能力和业务素养。

(记者龚齐飞)

  • 上一篇:男子微信泡妞谎称拥十几套房多辆豪车 结婚1个月闪离
  • 下一篇:2018年湖北老年人口将突破1200万 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