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青海新闻

青年巷社区:共创共建邻里和谐暖人心

发布时间:2016-10-02 01:00:51

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五星级文明户”创建工作的号角吹起,西宁市城西区青年巷社区通过组织动员,结合“清洁西宁”创卫复检、文明劝导等,全社区通力合作,使居民对“创城”工作及“五星级文明户”有了真正的认识和了解,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下了有力的群众基础,并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一户一策的脱贫政策,和谐了辖区的邻里关系。

青海新闻网讯

  五星级文明户”创建号角吹响

在“创城”工作中,青年巷社区专门制定了《2016年青年巷社区“创城”暨“五星级文明户”工作计划及实施方案》,并先后三次调整和充实了社区各项重点工作领导机构,还将家属楼院楼长和小区家委会主任、老党员各阶层加入到“创城”机构中,辅助社区工作,以便第一时间掌握辖区内各类情况,保证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4月初,社区还专门组织辖区单位,召开“创城”暨“五星级文明户”创建动员部署,成立“五星级文明户”评审机构及评审委员会,对开展创建活动进行广泛思想动员和总体安排部署。通过4月29日与街道办在博纳广场,5月4日在西宁市干休所集中开展“创建文明城市”暨“五星级文明户”创建宣传活动,制作宣传喷绘2块,横幅一条,结合日常入户宣传,共发放《五星级文明户倡议书》300余份、五星级文明户申报表139张。

另外,与辖区地处商业繁华地段的单位青海夏都百货积极协商,利用其新楼电子大屏每天滚动刊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环保节能等内容不少于10次。

创建文明城主观意识入人心

在“创城”工作中,青年巷社区还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做促学,学做结合,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两手抓、两促进,把学习教育中党员干部激发出来的热情和干劲,转化为“创城”工作的动力。一是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社区党员不定期带队参加环境卫生治理、防汛值班,深入现场整治辖区环境,不断推动“创城”常态化管理工作,真正起到党员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老党员也积极发挥余热,组建了一支以退休党员为主的文明巡查队,覆盖每个小区,对乱扔垃圾、乱堆杂物等不文明行为巡查劝导,引导居民从点滴生活细节中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

通过“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道德讲堂、家长学校、市民学校等学习教育,营造了尊重民族传统节日、热爱民族传统节日、参与民族传统节日的浓厚氛围,让居民群众近距离感受我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拉近彼此的距离,传递社会大家庭的温暖,提升了居民群众的思想道德修养和文明素养,把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美德融入大家的心中,有效推进了社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定期开展“建卫”“清洁西宁”活动,做好市容环境及违章建筑的督察和巡查工作,对辖区内的喷涂、小广告进行了整治,共清理小广告200余张,先后进行大规模联合环境卫生整治活动6次,共清理垃圾死角20余处,清除各类垃圾800余吨。拆除了辖区水利工程局家属院违章搭建,改善了辖区脏、乱、差等现象,辖区院落卫生状况得到进一步改善,辖区群众对创建工作的认同感、参与度与满意度得到进一步提升。

  “两学一做”党员干部唱新风

今年以来,青年巷社区还紧紧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建设“魅力西区”的战略部署和社区年度目标任务,努力探索新形势下社区党建工作的特点、方法与路子,按照“一社区一精品、一社区一特色”的总体要求,以社区党建工作为龙头,在社区原有党员品牌——党员睦邻屋、党员温馨环保之家等党建品牌的基础上,社区结合辖区党员实际,创新开展了“三互三知”党建连心网项目建设。

社区负责人介绍,开展这项工作是由于辖区省四建拆迁重建,社区党员大部分是原省四建下岗职工,因拆迁导致部分党员离开社区驻地,易地安置或回原籍居住,造成党员流出,不但集中管理学习教育,也是为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开展了党员摸底排查,为防止党员流出后造成与组织失去联系,形成失联党员。对此,青年巷社区开展了“三互三知”党建连心网创新项目。即:“互管互帮互联,知道党员基本情况、知道党员在什么地方、知道党员在干什么”。

通过开展“三互三知”党建连心网,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社区党员的凝聚力比以前更强了,党组织的战斗力更强了,党员的党性觉悟更坚定了,思想更纯洁了。

  精准脱贫一户一策解难题

此外,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为认真做好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工作部署,青年巷社区党总支与辖区单位青海省青越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协调,按照古城台街道党工委《关于开展结对帮困工作的实施方案》要求,对辖区其中的2户低保家庭实施帮扶,采取党组织包片、辖区企业包户的形式精准帮扶,一户一策解决困难群众中的难题。

社区负责人得知辖区帮扶对象黄全福的父亲黄章林去世的消息后,及时与青海省青越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胡跃光联系,前往黄全福家中吊唁慰问走访,为帮扶对象黄全福送去慰问金500元。同时,青年巷社区党总支书记刘建萍发动社区工作人员为其捐款1200元。黄全福是社区一名残疾人员,家庭经济困难,仅靠领取的低保金生活。今年,社区党总支根据精准帮扶要求,积极与辖区企业青海省青越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联系,对其进行帮扶,在走访了解居民黄全福的基本情况后,该公司党支部书记胡跃光表示一定尽公司所能,帮助社区解居民困难,早日使辖区居民脱贫致富。

邻里关系日久点滴涌真情

社区就是一个大家庭。青年巷社区近几年始终将群众工作放在首位,积极为社区群众谋发展谋福利。“社区为我们做的,老百姓都记在心里呢!”小区居民崔先生对记者说。104岁高龄的宋明珠老人是青年巷社区最德高望重的人,同时也是社区重点帮扶的对象之一。青年巷社区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由于宋明珠老人行动不便,对我们国家的政策了解又不全面,所以我们社区主动找上门为宋老申请了最低生活保障金、高龄补贴金,每逢母亲节妇女节我们都会登门拜访宋老,让老人感觉到我们真情的温暖。”宋明珠老人也表示自己现在的生活过得很好,很幸福。

小崔一家是青年巷社区的居民,小崔六岁时就患上了进行性肌营养不良,导致全身肌肉无法行动,生活无法自理,终日坐在轮椅上,母亲不得不辞去工作整日照顾。“我以前根本不知道咱们国家关于残疾人的政策,社区知道了我家的情况后,主动来我家为孩子办理了低保、大病救助以及社保,这让我孩子的巨额医药费有了着落。只要我们有困难向社区反映,基本都能得到解决,我特别感谢社区!”小崔的父亲崔福祥说。

  • 上一篇:老人公交车上昏迷 司机直接送到医院
  • 下一篇:《大通城关镇大庄村突发山体滑坡》追踪23户村民疏散转移 滑坡危险区限制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