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青海新闻

“免去零头”之举商家涉嫌违法

发布时间:2016-10-02 01:25:02

青海新闻网讯 “不要发票,给你免去零头?”“我们的发票用完了,暂时没有发票……”在餐馆消费后,相信不少消费者都曾遇到过类似的经历,结账时店方总是以各种借口不愿给顾客开发票。

餐馆各种理由拒开发票

日前微友“虫二”反映说,多巴兴业城瑞吉轩餐饮会所开张营业已经快两年了,可是每次到这家店里消费后都没有发票,前几天他和朋友又到瑞吉轩吃饭消费了900多元,到吧台结账时索要发票,可是餐馆的服务员却表示没有发票,只给开了一张收据,理由是发票用完了。这家餐馆他经常去,在印象中,来这儿就餐后索要发票,5次有4次都要不到发票。他觉得如果月初或者月末没有发票还可以理解,但是月中旬怎么还没发票呢?是真没有还是不想给啊?这种事情经常发生是不是存在逃税的嫌疑,有关方面有没有什么措施制约这种不开发票的行为?

餐馆不给发票成潜规则

记者近日采访了部分市民,发现很多市民均没有索要发票的习惯。李先生说,结账时餐馆工作人员告诉没有发票,并说可以过几天去取,但是谁还费事专门去跑一趟取几张发票呢,反正也不是为了报销。而更多的市民则是因为不要发票可以省几块钱,很多市民在餐馆吃饭的时候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就是结账索要发票的时候,餐馆工作人员总会告知不要发票可以打折或免零头,而餐馆这样的经营规则也成为一种市场潜规则。很多市民觉得这样也不错,于是发票也就干脆不要了。

不给发票涉嫌违法

记者咨询西宁市国税局征管处了解到,商家不应当有任何理由拒开发票,也不可以有任何理由表示店内没有发票。拒开发票有偷税漏税的嫌疑,按照规定餐馆是按营业收入的3%上税,餐馆拒开发票就是为了想少交税、偷逃税款,少交税餐馆受益,可是国家却少了一部分税收,市民养成索要发票的习惯也是对国家税收、税务部门工作的支持。

消费者遇到店家拒开发票或以打折等手段变相拒开发票的,可以向税务部门投诉,税务部门接到投诉后将对店家按照《发票管理办法》中“未按规定开具发票的”规定进行处罚;最近税务部门也接到了很多这种投诉,近期将对全市的餐馆开展这方面的专项检查。如果市民遇到餐馆店主不提供发票的情况,可以拨打12366举报电话进行投诉维权。记者建文

  • 上一篇:互助一学生持刀捅死同学
  • 下一篇:海西州:黄标车淘汰有补助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