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提高自我防护能力 崂山区开展“6.16安全宣传咨询日” 活动

发布时间:2023-06-19 22:22:21

信网6月19日讯(通讯员 张宇 记者 李鑫邦)今年6月是第22个全国“安全生产月”,6月16日上午10点,2023年青岛市崂山区“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在王哥庄街道百年大集门前举行。与此同时,青岛市崂山区各分会场也同步拉开帷幕。崂山区人民政府安委会办公室牵头34个成员单位在辖区集市、学校、景区等人流密集场所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据了解,在主会场王哥庄街道百年大集现场,崂山区安委办牵头王哥庄街道办事处、区发展改革局、区自然资源局、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区城市管理局、区交通运输局、区市场监管局、区总工会、崂山公安分局、崂山消防救援大队、崂山供电中心等11家成员单位和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市分公司、青岛海丽雅集团有限公司、青岛新纪元能源安全技术有限公司、泰能天然气崂山分公司等多家企业,联合开展了安全宣传咨询及安全倡议签名活动,向市民发放安全宣传知识一封信、安全知识普法手册及“安全小礼品”。

同时,现场还布置了警示教育展板、横幅,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进行宣讲,传授安全技能。在活动现场,居民主动了解《安全生产法》、应急逃生体验、防溺水技能、灭火技能、自救互救等安全知识,咨询相关问题并响应倡议主动签名。

各成员单位在分会场结合各自工作特点,开展了各具特色的线上线下宣传活动。金家岭街道在金鼎广场为群众答疑解惑,把安全生产与日常行为安全知识送到百姓手中,唱响“安全生产月”宣传教育的主旋律。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共发放灭火器、灭火毯、应急宣传包160余份,各类宣传资料2000余份,受众群众1500余人次,为现场群众解答讲解安全生产知识100余人次。

中韩街道在北村社区早市设置咨询展台、悬挂横幅标语,发放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消防安全等宣传折页、在家用电和用气安全小扇子等近千余份宣传材料,以走进家庭、公共场所的方式,普及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和避险逃生技能等知识,提升居民相关安全的能力。下午组织社区居民前往青岛特种设备体验中心学习特种设备发展历史,体验各项特种设备,了解特种设备的使用方法和操作规程等,使居民对特种设备的安全知识有了进一步提高。

沙子口街道在人流量较大的“荣军一条街”进行了集中宣传活动。通过现场咨询、发放宣传资料、与群众互动等方式,向过往群众发放新《安全生产法》《消防安全手册》《燃气安全警示案例》、安全生产月主题折页以及《崂山区灾主民生综合保险明白纸》等宣传品900余份,提供安全咨询服务200余次,普及安全常识,不断加大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形成安全生产人人参与、应急管理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北宅街道应急办工作人员、村(社区)安全员及消防员着统一服装在沟崖大集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活动中共悬挂横幅5条,发放宣传材料800余份、主题手提袋400余个。在现场向居民普及安全知识、宣传安全文化。营造了人人增强安全意识、安全责任和安全预防能力,个个学会查找隐患、避险自救,提升应急技能的浓厚氛围。

崂山区教育体育局在崂山第二实验幼儿园开展安全咨询日活动。通过悬挂横幅、安全生产法宣传、发放防溺水宣传材料等形式,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月”教育活动。

崂山区民政局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组织机构工作人员、入住老人、预约探视的家属观看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开展以燃气使用、初期灭火、应急逃生等为主要内容的安全生产防灾避险教育培训。向机构预约探视的家属、前来咨询服务的老人发放安全生产宣传册,组织机构安全生产专业人员进行讲解,强化安全生产隐患风险意识,压实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崂山区住房城乡建设局邀请市建筑施工安全宣讲团讲师开展“安全宣讲进工地”活动,项目各参建单位管理人员、班组长、工人代表60余人参加了培训。宣讲团分别从危大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应急预案编制和演练、高处作业重点注意事项等安全重点环节进行讲解,通过法律法规解读、具体事故案例、详实的数据将理论知识变成通俗易懂、简单实用的安全知识,提升受教育人员学习的积极性,引导工人实现从“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变。

崂山区交通运输局组织开展了出租汽车行业安全生产宣教培训,区内出租企业负责人、出租车驾驶员代表30余人参加培训。此外,安全生产专家结合出租汽车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围绕运输载客、文明安全行车、交通事故预防、恶劣天气条件下应急处置措施等方面也进行了实务讲授辅导。同时,还组织大家观看了警示教育片,要求企业和从业人员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时刻把安全生产意识入心入脑。

崂山区农业农村局在沙子口渔港举办了山东省渔业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暨船东船长培训活动。活动期间,组织船东、船长观看了《2023防范商渔船碰撞警示案例》,发放安全知识宣传资料,船长代表还宣读了渔船安全行驶倡议书。并接续开展了船东船长培训活动,渔业安全专家现场讲授商渔船安全会船避让措施、渔业安全相关法律法规、渔业安全检查及常见风险隐患,登上鲁崂渔60896船,教授渔船安全设备的配置与使用、渔船GMDSS设备的原理与操作等方面进行培训授课,让渔民真正学到实用有效的渔业安全知识和技能,增强渔民群众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推动渔业安全生产形式稳定向好。

崂山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在崂山仰口景区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邀请了安全应急专家为游客现场解答有关旅游安全问题与应急处置方法,发放《旅游安全服务手册》上千份,开展旅游安全知识有奖竞答,印刷崂山文旅主题答题卡,600余名游客通过答题赢得了“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主题防暑降温包。结合季节特点,从节假日客流量管控、地质灾害点治理、防中暑、防溺水、消防、用电、交通、食品等十余方面深入、扎实开展工作。

崂山区科技创新委员会综合运用媒体平台,以电子大屏幕、横幅、微信公众号、企业微信群等方式,大力宣传报道安全生产政策、法律法规,组织安全生产知识答题,广泛、持续推进“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使安全生产深入人心,营造良好安全生产氛围。

崂山区交警大队车管所联合大队事故科深入危化品运输企业,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检查暨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针对危化品运输的特殊性,对危化品运输企业安全管理人员提出要求。组织危化品运输企业负责人、安全员、驾驶员进行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培训活动,播放事故案例,分析事故原因,使参会者夯实交通安全意识,最大限度减少危化品运输车辆交通事故的发生,扎实筑牢辖区道路“安全网”。

此次活动旨在积极调动群众重视安全生产,尊重生命,提高全民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崂山区政府安委会办公室还在线上依托“崂山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稳步推进全区各企事业单位开展专题线上培训,鼓励广大群众积极参与,进一步推动“安全生产月”活动走深走实,以实际行动营造“人人讲安全 个个会应急”的氛围,为崂山安全发展保驾护航。

  • 上一篇:阿那亚App民宿订购后不可取消 平台仅退20%价款
  • 下一篇:4根大柱子怼在眼前 1599元的演唱会门票让人直呼不值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