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青海新闻

六旬夫妇要离婚 家事法官解心结

发布时间:2016-09-27 05:25:17

青海新闻网讯 9月22日一大早,一对六旬夫妇走进西宁市城东区人民法院准备离婚,经过家事法官马金莲一个上午的耐心调解,夫妇俩同意回家再议。自今年6月,城东区人民法院试点成立家事案件审判庭以来,这样的调解工作已成为法官们的常态。

“老太太可能爱唠叨一些,她的老伴有时没耐心,说话声音大,两个人最近因为看孙子的事吵了架。老太太心里堵了气,想和老伴离婚。”知道夫妇俩离婚的缘由,负责家事案件工作的马金莲立马把两人请到法院二楼家事(少年)案件审判庭调解室。

听取双方对待离婚的态度后,马金莲得知他们日常感情还行,并未有其他过多的离婚原因。“先从法律角度分析,更多从人情方面劝。老太太嫌老伴脾气不好,就劝她老伴改一改,由法官来说,双方听进去不少。”马金莲说。

最终,调解了一上午,执意要离婚的老太太有了让步,同意先回家考虑。当天11时,马金莲把这对夫妇送到法院门口,夫妻俩由等候的儿女接回了家。

说起这样的调解工作,马金莲深有感触,随着家事(少年)案件审判庭试点成立,家事案件的审理更注重调解,尽力让老百姓的家务事在法庭上解开结。这就意味着法官们要付出更多精力,从多方面对当事人调解,让纠纷和平解决,而不是一判了之。

“现在年轻人离婚的多,很多是觉得脾气不合,一时冲动。这就需要我们注意区分是婚姻死亡还是婚姻危机,如果是后者,就不要轻易判决离婚,要注重感情的修复,这就体现了调解的重要性。”马金莲说。

在马金莲看来,法官无法了解每个案件背后的所有故事,但在每个案件中多些耐心、多些倾听和沟通,就有可能让一对夫妻破镜重圆、一对父子冰释前嫌、一个孩子健康成长。这是家事审判的重要意义所在,也是家事法官的责任所在。

  • 上一篇:火爆小零食让家长忧心忡忡
  • 下一篇:“阳光纤检进高校”阻击黑心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