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社会新闻 > 社会万象

文物数字化创新联盟在京成立 数字化助力文物“活”起来

发布时间:2023-12-25 18:35:09

中新网北京12月25日电 由北京市文物局、西城区委区政府主办的文物数字化创新联盟成立大会在西什库大街31号文创园举办。文物数字化创新联盟的成立,旨在积极探索通过数字化技术和手段,激发文物的价值和活力,让数字化助力文物活起来。

12月24日,文物数字化创新联盟成立大会在北京举办。图为15家文物数字化创新联盟成员单位获授牌。记者 富田 摄

12月24日,文物数字化创新联盟成立大会在北京举办。图为15家文物数字化创新联盟成员单位获授牌。记者 富田 摄

国家文物局科技教育司司长罗静表示,信息技术革命给大家的生产生活以及思维方式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也在影响着文化工作者的方方面面。文物数字化创新联盟成立是一个值得肯定的机制。

北京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名杰称,今天的活动是小活动大主题,关乎把文物资源从资源优势向发展优势转换的一个重要领域和方向;今天的活动是小空间大专家,邀请了多个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参加;今天的活动还是小仪式大情景,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文物如何更好地“活”起来,数字化是最重要的手段之一,创新是文化数字化永恒的主题。

北京市西城区副区长李健希表示,近年来,西城区不断探索文物活化利用路径模式,让越来越多的文物“活起来”,而活化利用为沉寂的文物赋予了新生。西城区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专家把关、市场化运作”,实现了一大批文物建筑活化利用、精彩亮相。未来,西城区将与联盟成员一道,不断创新数字赋能文化传播新技术新手段,激发数字化创新活力,更好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今天,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单霁翔以“‘数字化’让文化遗产活起来”为题发表演讲,回顾了故宫博物院文物数字化的起源与发展历程,生动阐述了文物数字化与文化传承之间的关系。

12月24日,文物数字化创新联盟成立大会在北京举办。图为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单霁翔发表演讲。记者  富田 摄

12月24日,文物数字化创新联盟成立大会在北京举办。图为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单霁翔发表演讲。记者  富田 摄

成立大会上,河南卫视、央博数字传媒、腾讯数字文化实验室、首都博物馆等15家文物数字化创新联盟成员单位接受授牌。

据悉,未来,文物数字化创新联盟将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共同成长”的原则,共同搭建首个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文物数字活化平台;共同探索数字化助力文物活化利用新领域、新途径;互通优势资源,拓宽共享渠道,促进资源对接、项目合作和模式创新,实现文物和文化遗产更广泛的社会共享。

当天还举办主题为文物数字化创新的前沿技术、挑战与机遇举的圆桌论坛,来自文化、文物、科技、传播等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聚焦数字化时代背景下文物活化利用新趋势和新机遇,以数字技术与文物保护利用融合发展为主线,共同探讨数字技术在文物、考古、实景演出、游戏开发、文物相关的长短视频制作等领域的创新应用和实践经验。

北京有3000多年的建城史和870年的建都史,西城区作为营城建都的肇始之地,是蜿蜒近3200公里的中国大运河世界遗产北端点。现有不可移动文物372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4处,市级68处,区级81处,一般文物179处;现有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40项,市级76项,区级224项,涵盖非遗名录全部十大类别。(完)

  • 上一篇:吴家林忆马克·吕布:“大家有着共通的摄影语言”
  • 下一篇:迎新春 庆丰年!2024年全国“村晚”示范展示活动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