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社会新闻 > 文化教育

第三届石榴杯征文活动收官《衣冠不南渡》等十部作品获奖

发布时间:2024-01-17 11:02:34

中新网北京1月16日电(记者 高凯)16日,由阅文集团、天成嘉华文化传媒主办的“传承民族文化网络文学创作研讨会暨第三届石榴杯征文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

现场揭晓了第三届石榴杯征文的获奖名单。据介绍,本届活动以“籽籽同心,字字传情”为主题,经评选,《保卫南山公园》《长生从负心开始》《琼音缭绕》《盛世春》《我本无意成仙》《我为长生仙》《相医为命》《星河之上》《燕辞归》《衣冠不南渡》十部网络文学作品获得“优秀作品奖”。

十部网络文学作品获奖。阅文供图

十部网络文学作品获奖。阅文供图

石榴杯征文活动鼓励作家创作民族文化题材、现代民族题材、民族神话故事与传说、军事、科幻及轻小说等方向,体现中华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精神风貌。

本届获奖作品中,科幻题材作品《保卫南山公园》将科学的理性和末世科幻的艺术想象巧妙结合,书写人类保卫地球的科幻未来;现实题材作品《琼音缭绕》讲述了三代人传承创新海南琼剧的故事,具有浓厚的戏剧色彩和民族文化气息;历史题材作品《衣冠不南渡》以轻松诙谐的文字解构厚重历史,淋漓尽致地展现出三国末期的历史图景。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纪实文学研究会会长白庚胜当日表示,文学发展的新气象、亮点之一就是网络文学的繁盛,网络文学也为少数民族文学注入了创新活力。

三届石榴杯征文活动的持续举办,为民族题材网络文学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创作者。数据显示,历届石榴杯获奖作品中已有超八成授权IP开发,包括出版、有声、动漫、影视、周边衍生品等多种形式。石榴杯培育的优秀作品不断走出国门,受到海外用户的喜爱,展现出民族IP的潜力。(完)

  • 上一篇:短视频易成“语文差错”泛滥区?如何树立语言规范意识
  • 下一篇:浙江启动文化基因激活工程 促“古为今用、经世致用”